xinde

划向深处

—— ——写在《信德》创刊二十周年之际

2011-09-01 10:15:00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20年前的今天,1991年9月1日,《信德》因陋就简地在石家庄悄然创刊,读者群随即遍及大江南北。20年后的今天,2011年9月1日,《信德》依然忠诚地陪伴在神州大地神长教友们的身边。
    弹指一挥间,《信德》在主的护佑下,已与中国教会及社会同行了20个春秋。过去的20年: 为宣讲圣言,见证福音,促进牧灵福传,《信德》为各地教会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为深化灵修,加强男女圣召陶成及铎职再培育,《信德》始终辟有专栏专版予以关心推动;为促进地方教会自身的团结合一,避免伤害、减少误会,《信德》始终在信仰原则内致力宽恕修和;为推动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相互了解,《信德》积极向内介绍普世教会及圣父的消息,对外宣传中国教会的牧灵福传、社会服务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无论面对灾难危机,还是港澳回归及申办奥运等国事,《信德》总是第一时间与各地神长教友携手发声回应,以言行诠释基督徒与好公民之间的和谐,与祖国同胞同呼吸、共命运。
    20载的风雨兼程,一路蒙受着无尽的真情与厚爱!对上主的仁慈眷顾,对长期呵护《信德》的读者与恩人朋友,我们始终充满了感恩!
    1997年,《信德》突破了43000份!从那时起,她就成了全球华人读者最多的中文天主教报纸,成为“丰富信仰生活的园地,了解中国教会的窗口”。然而,处身中国教会错综复杂的时代环境,面对全球化、物质化、世俗化和市场经济的冲击,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但无论困难挑战多大,《信德》将一如既往地陪伴广大神长教友在文字福传领域兢兢业业地专心耕耘。
    置身电子时代,面对网络和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冲击,《信德》的定位将逐步倾向于深度报道、专题关注以及热点跟踪;将以中国神长教友所关心的信仰生活、圣经灵修、男女圣召、教会发展、社会正义和弱势群体等作为我们的关注主题。
    虽然有些难题和窘境不是媒体能解决或化解的,但媒体在净化心灵与提升信仰上可以发挥引导带动作用。一些朋友因阅读《信德》而了解基督,接近教会,再通过慕道学习皈依领洗;大批神长教友通过《信德》的呼吁而捐助弱者,合作救灾;各种培训学习聚会活动通过《信德》的报道而得以推动,形成了中国各地教会宣讲圣言、研读圣经、热心福传和见证福音的良好氛围。
    站在2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面向未来,我们记起了主对宗徒们的邀请和指引:“划向深处!”(路5:4)默想主之邀请,让我们再次充满信心。
    今天,为中国教会及《信德》都是一个契机。为让这份中文天主教报纸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深情回报广大读者朋友,我们决定知难而上:从今年9月1日起,把《信德》从旬报试扩为周报,加期馈送读者。如今,呈在您面前的即是全然一新的首期周报。
    在不增编辑、不加订费的情况下,把旬报扩为周报,大家可以想象我们要承受多大的人力物力上的压力!面对挑战,请读者朋友与我们同行,共同面对,克服困难。
我们深知自己的有限与不足,唯有以活泼的信德,全心依赖,配合主宠,因为在上主的葡萄园及主通过大家的祝福中,我们将一无所缺!(咏23:1)
    来自基层的《信德》自始就没有局限区域,始终以服务各地神长教友为己任,报道范围也尽力覆盖了各地教会。显然,《信德》理应属于各地教会、属于中国教会。因此,试办中的《信德周报》更需各地神长教友的真情呵护及鼎力相助。
    一方面,希望读者、通讯员和作者朋友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提供信息,撰写稿件;另一方面,即使身处网络时代,但为促进福传,还望广大神长教友继续“索阅”属于我们大家的这份报纸,尤其在家人、邻人与朋友之间不断推介传阅,这是慷慨支持教会文字福传的最好行动。
    我们深信,有圣神的启迪指引,有读者朋友的厚爱垂青,有广大神长教友的理解信任,我们会携手合作把属于天主、属于教会和属于我们大家的这份报纸办得越来越好!
    让我们共同努力,将教会文字福传之舟“划向深处”!

本文标题:划向深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