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百倍赏报与永生


2004-04-26 09:25:25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近读吕渔亭神父的一篇文章,特节录其中一个侧重点与读者共享。作者说“今日有酒今朝醉,你可能认为人生不应该如此醉生梦死,而应该有更美好的意义值得你去追求。这种真觉的感受有可能成为一股强有力的动机,不断催促你去找答案。不管你对人生的态度是什么,也不管你如何处理这个今生,到头来你可能会问自己:这一切都为了什么?难道这一切就是我的一生?那时,你应该作进一步的探索,你所向往的,可能就是“永生”。
    当年伯多禄问耶稣:“我们已舍弃一切跟从了你,将来我们会得到什么呢?”耶稣对他说:“我切实告诉你们,到再生的时候,凡因了我的名而舍弃自己的房屋,父母,弟兄,姊妹、子女和田地的,必将得到百倍的赏报,并将承受永生。”(玛19:27—29)
    这百倍的赏报究竟是什么?是否即地位?财富?成功?也可能是。但是必须牢记:当天主赏报我们物质报酬时,他更要求我们必须以“救灵魂”为人生的首要任务,因为他曾教导我们:“得普世,失己灵,何益之有!”
    “天主受享光荣于天,良人受享平安于地!”可能就是耶稣所许诺的百倍的赏报。据圣经学者的统计,“平安”这个词在福音中曾出现百余次之多。当年他派遣72门徒,两个两个地外出传教,曾叮嘱他们:“不管进入哪一家,先说:愿你们平安。”后来,耶稣在复活到升天之前,他每次显现给宗徒们,第一句话一定是:“愿你们平安!”
    耶稣在最后晚餐前,知道自己的死期已近,对宗徒们依依不舍,曾给他们留下了一段十分感人的遗言:“我把平安留给你们,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赐给你们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给的一样:你们心里不要烦恼,也不要害怕。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该存在我的爱内。我对你们讲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
    耶稣要赐给我们的“平安”究竟是什么?我们可以从正负两个方面来看:负的方面,平安指没有忧愁,不用担心,没有惶惶焦虑之感。正的方面,平安则是心安理得,怡然自乐,泰山崩于前毫不惊慌。因此内心平安的人自然会常感喜乐,生活有价值,做人有意义。
    至于为什么追求永生的人,内心会常感喜乐,心安理得,乐在其中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也符合人心常态。其中主要理由是因为追求永生的人,不会斤斤计较与永生无关的这个物质世界:若是上天赐给他物质世界所提供的方便,当然很好,否则也无关紧要。不沉溺于物质世界,没有过分的贪婪,也就省却了许多烦恼与忧虑。这种人怎么会不感到内平安喜乐呢?
    当人们面对世界两大难题———痛苦与死亡时,常会谈虎色变,避之唯恐不及。在无法避免或延缓时,也只有心不甘、情不愿地去被迫接受。当然追求永生的人也会像常人一样面对痛苦与死亡,不同的是,他们首先知道,今生的终结,就是永生的开始。虽然他们也会想到面对天主审判时,将如何回答而感到惶惶不安,但只要问心无愧,在信德的光照下,上主赐给的天堂永福只是迟早的问题。因此他们不像一般人那样怕死。至于亲人嘛,他们深信有一天,必将在天上共聚,暂时的离别,并非永诀。
    当然他们在世时也难免犯这样那样的罪过,虽然由于忏悔已获得罪之赦,但罪债必须偿还。接受痛苦,就是偿还罪债的方法之一,因为耶稣说:“谁愿跟随我,该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十字架之路,既是痛苦之路,又是到达天国永生的必由之路。因此,在今生今世,我们要拥抱的不是世俗的荣誉地位,也不是财富权力,而是既表示也象征光荣、喜乐与希望的十字架!

本文标题:百倍赏报与永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