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祝贺意大利第廿五届全国圣体大会揭幕,劝勉基督徒彼此友爱


2011-09-06 09:18:4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前天九月四日常年期第廿三主日中午,在夏宫冈道尔夫堡宗座大楼带领各国信友诵念三钟经祈祷的讲话中说:基督徒生活有一种「共同责任」,即彼此友爱地规劝,同心合意共同祈祷。教宗在三钟经讲话结束之前也祝贺上周六开幕的第廿五届意大利全国圣体大会,他将于下个主日天九月十一日前往安科纳为大会主持闭幕礼。
    「友爱规劝」与「同心合意祈祷」是早期基督徒团体的两块基石。教宗引用当天玛窦福音记载的章节,向夏宫庭院中聆听他教导的群众提到这两点,它们是手足之情、爱德的展现。第一块基石「友爱规劝」,耶稣清楚详细地解释过,教宗再重申:
    如果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要以爱德待他,首先就是私下规劝他,让他了解他所说或所做的不当之事。这样的方式叫作友善规劝:不是因为他被得罪而立即做出反应,而是为了爱弟兄而做。
    即使受到如此善待,弟兄也可能不听劝,教宗于是指出,福音提示一个渐进的作法,就是另外带上其他人来规劝弟兄,要是他仍执意不悔改,便通知团体。如果这样还不够,就将他排除在教会的共融之外,让他知道他对团体造成的损伤。教宗说:
    这一切是在指出基督徒生活有个「共同责任」:每一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是有限、有缺点的,需要接受别人友爱的规劝,并以此服务帮助其他人。
    接着教宗解释另一个在基督徒团体中的爱德果实:同心合意祈祷。这样的祈祷有耶稣许诺的效果,耶稣说过:「若你们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无论为什么事祈祷,我在天之父必要给他们成就,因为哪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十八19-20)教宗表示这种祈祷显示基督徒团体的合一性与团结,反映天主圣三「爱的完美共融」。他说:
    我们要在整个基督徒团体内部的同心合意中修德锻炼。我们要在友爱规劝中锻炼,这需要相当的谦逊和单纯的心灵;我们也要在祈祷中锻炼,好使我们的祷声从一个与基督合一的团体中上达天主。
    教宗在领诵三钟经祈祷后,以多种语言问候在场的朝圣者时,特别提到义大利东海岸城市安科纳正在举行的第廿五届全国圣体大会,他表示:
    蒙天主喜悦,下个主日天我将前往安科纳,为本届圣体大会主持闭幕礼。我在此向所有参加这恩宠盛会的人表达我的问候与祝福,他们在圣体圣事中朝拜和赞美基督,他是每一个人和全世界生命与希望的泉源。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祝贺意大利第廿五届全国圣体大会揭幕,劝勉基督徒彼此友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