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电台华语节目部历史


2011-09-14 10:43: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今年(2011年)梵蒂冈电台庆祝成立八十周年之际,我们特别向各位听众陆续介绍四十多种语言节目部的历史和其工作的推展。
    华语节目部成立于1950年,由一位中国耶稣会士沈神父负责。从1950至1952年间,电台不定时地以华语播出新闻和消息。1952年,电台开始尝试向中国做出一系列的播音。1954年北京教区的王伯尼神父接掌华语节目部的工作。从那一年开始,电台按时每周播音一次,每次十五分钟。1958年七月开始,我们将每周的播音次数增至三次。
    1963年十一月,王伯尼神父赴台湾工作,中文节目部由洪洞教区的孙静潜神父接掌,直到1965年。1965年二月,四平教区的赵云昆神父接掌华语节目部。当时的播音时间仍是每周三次,每次15分钟。
    1968年,华语节目部人事组织设主任、助理和播音员。当年二月万县教区的王平神父加入华语节目部服务,为赵神父的助理。
    1973年,华语节目的每周播音由三次增加到四次。1975年,已经有四位教友在华语节目部任职,他们是:杜瑞昌先生、洪彦瑜小姐、江国雄先生、以及马重芳小姐。
    1976年六月开始,华语节目部的播音从每周四次增加到五次。但是从1977年元旦开始,华语节目部的播音就从每周五次的播音增加到七次。当时每周七次的播出内容有:世界宗教新闻、基督教义和人生哲学、公教社会伦理、爱的世界、罗马钟声、晨钟、以及生命之粮。这些节目的播音时间都是十五分钟。同年十一月,每一天的播音时间从十五分钟增加至二十五分钟,并在每一天的播出中有七分钟的新闻报道。
    1979年,耶稣会士施省三神父正式接掌华语节目部。从1980年开始,我们在每星期日播出现场华语主日弥撒。1991年起,华语节目部的每日播出时间从二十五分钟增至今日的四十二分钟,每日的新闻报道时间也增至十五分钟。施神父领导华语节目部长达二十九年,并于2008年5月1日交棒给较年轻的耶稣会士林桓神父。当林神父接掌华语节目部时,第一批的职员都几乎年届退休年龄,因此他引入了新一批的工作团队。
    梵蒂冈电台华语节目部成立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自1974年开始,华语节目部是以“准福传”为节目的内容中心。所谓的“准福传”就是以谈论文化及道德问题来为以后要宣讲的福传做准备。在1978年之前的听众主要是来自东南亚和在商业轮船上工作的华人。1976年9月7日,本台华语节目部第一次收到听众来信。这封信是寄自埃及的塞德港,这位收听者在台湾商业轮船上工作。他在信中对本电台所播送有关人生问题的节目及音乐表示喜爱。1979年3月,华语节目部开始接获来自中国听众的来信。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知道华语节目部过去将近三十年的辛苦耕耘没有白费。其后,中国大陆听众来信不断。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听众包括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美国、以及航行在世界各地的中国船员。
    1978年,中国政府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使得中国听众的数目逐渐增多。许多神长们回到昔日的福传岗位,找回失散的羊群。天主教会重新开始新篇章。当尽管中国的神长与教友们经历了一场劫难,他们勇敢地为信仰做出见证,活出了对信仰的忠贞。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华语节目部所制作的节目侧重在信仰的培育,同时也藉着每一天报导的圣座新闻让中国的教会与普世教会有所联系。同时我们也愿意通过我们的节目向中国民众传播基督的讯息。
    无线电广播的科技的发展,使得梵蒂冈电台的节目制作和广播,已经越来越使用新的高速技术,把节目制成品传送到听众的耳边。自2000年起,本台广播节目也能透过圣座和梵蒂冈电台两个网站即时收听。华语节目部也在当年建立了华语网页。在这网页中有储存大量的资料以及每一天的新闻报导。短波的收听效果虽然有它的不足,但它仍然是梵蒂冈电台唯一可以把信息传达到某些国家地区的管道途径。
    目前我们每天42分钟的播音节目当中,除了每天固定的十五分钟的新闻报导外,还有每日的《祈祷思潮》,即对当天弥撒读经的简短反省和祈祷。每天播出的两个节目的主要内容有教会要理、信仰讲座、访谈和教宗动态报导、灵修和心理、教会历史、意大利朝圣地介绍、圣经人物、主日弥撒读经释义等。
    梵蒂冈电台华语节目部的宗旨,不外乎是由梵蒂冈直接播送教宗讲话、圣座文告、教廷大事及世界要闻。梵蒂冈电台是教宗的电台,我们华语节目部忠于这个任务,促进教会的团结与人类彼此间的接近,并用各种方法来向人们传布福音。梵蒂冈华语节目部希望藉着各位同仁的努力,能为中国教会的和谐与合一做出贡献,尤其是在伯多禄继承人的领导下,同归一栈一牧。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电台华语节目部历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