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北:亚洲礼仪论坛下月在台讨论殡葬本地化


2011-09-18 11:44:38 来源:天亚社

台北的天主教大直公墓一景  

 

  日渐流行的“海葬”、“洒葬”及“树葬”等,到底是否违反天主教信仰?还是教会推动福传本地化原则下,信众可以接受的殡葬礼仪?
  第十五届“亚洲礼仪论坛”预订10月17日在台北举行5天,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天主教礼仪专家将就这项主题展开讨论。
  主办单位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的执行秘书潘家骏神父告诉天亚社,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天主教丧葬礼仪与本地化”,约有60位来自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香港和台湾的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礼仪专家参加。
  潘神父说,论坛于1996年在菲律宾首度召开,宗旨是使各地礼仪专家针对会议主题,研讨教会礼仪指导原则与方针,并分享各地教会的礼仪实况。
  据台湾主教团8月份月志,礼仪委员会在最近的会议里依据教廷颁布的《热心敬礼指南》第254号,和美国主教团对有关“海葬问题"的回复为原则讨论后,结果认为不论是将骨灰撒在大海里的“海葬”,或是洒在花丛中的“洒葬”,还是“使用生物可分解环保骨灰坛”的“树葬”,因基本上是洒葬的一种形式,作为天主教葬礼都是“不合适的”。
  台湾礼仪专家认为,台湾社会和佛教界推行的洒葬或树葬等把一切回归大自然的葬法,涉及佛教一切归空的教义和思想,不适合天主教信仰,因教会是相信“肉身的复活”,故采取“通常方式”保存或安葬骨灰,对骨灰的妥善保存态度是一种对信仰的“积极回应”。
  潘神父解释,教会坚持土葬但接受火葬,应是考虑有些国家土地有限,土葬是较难落实;也有环保人士反对把骨灰洒在土里,因亡者的传染病或会损害土壤;骨灰所洒的土地专区,若日后遇到政府征收开辟为马路,更会遭遇很多死者家属的抗议。
  潘神父又提到,他参加台湾内政部9月7日邀请专家研拟《丧礼仪节手册》讨论会时,特别表示天主教会对这本即将在今年底出版的手册是肯定的,因对台湾教会推动礼仪本地化政策可供参考。
  他指出,手册强调“基本原则为性别平等、殡葬自主,以及尊重多元族群与宗教文化”,融入在预立遗嘱、丧期、丧服、告别追思会、安葬、礼仪文书、丧礼人员服务伦理等事项内。
  内政部官员指出,依据这份新手册,民众在治丧时可以选择更具弹性及变通的作法,让丧葬礼仪回归人性,更能尊重亡者的遗愿及家属的心意。

本文标题:台北:亚洲礼仪论坛下月在台讨论殡葬本地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