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理解支持神父


2011-09-19 10:29:08 作者:小卒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20日,24期(总第455期)

    神职人员在一个地方工作了若干年之后,一个教区的主教,对他们进行人事调动,这也是很正常的事。神父修女到了个新的堂区,未免人地生疏、情况不熟。加上前任的神职人员与新来的神职人员在个性与工作方法上肯定又有所不同。这就需要神职人员与教友双方有一个彼此相互了解相互适应的阶段。作为教友理应多方支持、理解他们。当然,在开始的交往中未免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应该包容和理解。他们新到一个地方,待人接物哪能面面俱到,人人满意呢?但只要不是信仰上的原则性问题,就不值得我们对神职人员在背后议论纷纷、评头品足,从而导致广大教友对他们有疏有亲、滋生不团结的气氛。要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世俗团体,我们是跟随基督、实践基督精神、彼此相爱的一个群体。
    教友们自愿为堂区服务,当然是件好事,这彰显了我们兄弟姐妹的敬主热情。但不管是拖地还是读经,是烧饭还是唱歌,在天主面前,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意向纯真,都是有功劳的;但如果意向不纯,带了私心杂念,天主就不喜欢了。在天主面前,我们算什么呀!一个皇帝和一个乞丐,一样要对天主屈膝跪拜。天主喜欢谦虚的人而拒绝骄傲的人。
    教堂是天主的圣殿,应当而且必须是一块净土,我们到教堂里来,参与宗教活动,净化我们的心灵,在神职人员的带领下,让我们越来越接近天主,使我们的灵修生命愈加美丽。如果我们的教堂里,看起来热热闹闹,但却背离了耶稣的教诲,掺杂了社会上的种种世俗观念,那就是一种悲哀了。
    我们敬拜的是天主,而不是人;我们也不能因人而积极参与,因人而不积极参与。如果是这种信仰,那就不是真正的信仰了。
    可以肯定,在一个堂区里有不少有才能的教友,他们正如圣经里所介绍的有领了一个塔冷通的仆人、有领了两个塔冷通的仆人、有领了五个塔冷通的仆人(参玛25:14—30),如果他们能兢兢业业、谦谦逊逊为光荣天主而利用好天主喜欢给予他们的不同等级的才能,则天主肯定接纳的。如果指手画脚反过来指挥神职人员,那就太不应该了。一个神父,天主赋予他的能力固然有高低,但他行的是天主的事业,在他全身心依靠天主的过程中,通过虔诚的祈祷,一个个奇迹都在意想不到中产生。可以说天主的事业是永远无往而不胜的。一个神父尽管能力不强,但他有能耐把一个个教友领向天主,走天堂路,同时有勇气抵制歪风,把迷途的羊引到正道上来,这样的神父就是个好神父。
    我们广大教友往往对神职人员的期望值很高,在他们的眼里,神职人员应该是个完人,没有缺点、不犯错误。其实神职人员也是凡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也许在处理事情的方式态度上存在问题,伤害了人,也不足为奇。但上主会给他们反思的时间,因圣神的默启,他们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处理好与教友们的关系。 

本文标题:请理解支持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