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法国:研究指伊斯兰教势成法国主要宗教


2011-09-24 09:24:03 来源:天亚社

新研究指出,在法国,现时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比虔诚的天主教徒多。

    据天主教《十字架报》委托法国舆论协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六成四法国人自称罗马天主教徒,但不到三个百分点的人口确实奉行天主教信仰。与此相比,近四个百分点的人口则奉行伊斯兰教。

    更令法国伊斯兰教当局忧虑的是,虽然全国六百万伊斯兰教徒中七成半乐于自称为伊斯兰教“信徒”,七成还声称遵守斋月,但只有四成一确实表示“奉行”该教。

    大多数法国伊斯兰教徒来自北非和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前殖民地。

    进一步的证据显示,清真寺的兴建速度远比天主教堂为快。法国伊斯兰教议会主席穆罕默德·穆萨维(Mohammed Moussaoui)8月时估计,150所新的清真寺正在全国各地兴建。

    相反,法国天主教会在过去十年内只兴建了20所新教堂,正式关闭了60多所。据《十字架报》称,其中不少已被划作改为清真寺。

    荷兰阿姆斯特丹社会科学研究院在2009年展开的研究指出,01至06年间落成的清真寺接近500所,至今总数已逾二千。可是,这些新建筑物很多只是为重新安置当地伊斯兰教社群而兴建。他们之前一直使用俗称为“伊斯兰教地库”的临时场所举行宗教活动。

    法国知名伊斯兰教领袖、巴黎大清真寺负责人达利.布贝克尔(Dalil Boubakeur)最近要求将国内的清真寺再倍增至4000所,以应付日益增长的需求。

    由于建筑空间不敷应用,很多清真寺无法容纳参加周五祈祷的伊斯兰教徒,不少人只好在寺外街头祷告,但这样却导致政治紧张。

    去年12月,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领袖玛琳·勒庞(Marine Le Pen)称这情景为“无兵无车的占领”。据《法国晚报》最近一项民调显示,她的讲话获四成选民认同。勒庞很可能明年竞选总统职位。

    现任总统萨尔科齐(Nikolas Sarkozy)最近也表示街头祈祷“不能接受”,并称街道不能成为“清真寺的扩建部分”。上月内政部长克洛德.盖昂(Claude Guéant)建议伊斯兰教徒应使用空置营房。他声明街头祷告“必须停止”。

    在南部城市马赛,四分一人口是伊斯兰教徒,为解决南部空间不足,一所可容纳7000信众的清真寺正在兴建。在东部城镇斯特拉斯堡,一成半人口为伊斯兰教徒,上月一所可容纳二千信众的清真寺启用。

    法国经常被称为“天主教会的长女”,因为当地教会自二世纪以来就一直与罗马主教保持从未中断过的共融。

    但欧洲一些高层神长早已预言整个欧洲大陆的天主教将为伊斯兰教所侵蚀。

    1999年,土耳其伊兹密尔总教区若瑟·裴纳德(Giuseppe Bernardini)总主教忆述在罗马举行的欧洲主教会议上与一位伊斯兰教领袖的交谈。该领袖对他说:“由于你们的民主法律,我们会侵占你们;由于我们的宗教律例,我们会支配你们。”

本文标题:法国:研究指伊斯兰教势成法国主要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