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们给他们吃的吧


2004-04-30 09:08:59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第212期)

     五饼二鱼的记载(玛14:13-21)可能是教友们最熟习的一段圣经故事了。这段圣经记述了耶稣怜悯跟随他到旷野听道理的群众,用五个小饼两条小鱼使五千多人吃饱了,且还剩下十二篮的碎屑。这是一大奇迹。彰显了耶稣的仁慈和全能的天主性。
    然而起初宗徒们要遣散群众到周围田舍、农村去找吃的东西时,耶稣没说我要给他们吃的,而是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这是为什么呢?宗徒们觉得无能为力说:“要我们去买二百银钱的饼去给他们吃么?”意思是我们哪有那么多钱呀!耶稣没有要求他们拿出二百银钱。耶稣知道,他和门徒是靠施舍过日子,根本没有钱。只是说:“你们有多少饼,去看看。”当回答“五个饼两条鱼”时,耶稣说:“你们给我拿到这里来!”然后拿起那五个饼和两条鱼来,望天祝福了,把饼掰开,交给门徒,门徒又分给群众,众人都吃饱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耶稣虽然怜悯群众,要给他们饭吃,但不是直接给,而是想通过门徒给,是想让门徒分散他的爱。他曾教导门徒说,你们应该相亲相爱。原来因着爱天主造了天地万物,又造了人。教人治理大地、管理世界。世界上的财富是天主的,是为爱人类而造的。人只是财富的管理者。因此获得管理财富者,不要只顾自己享用,也要兼顾其他人。在急需的时候,甚至应该拿出自己所需的。然而我们没有这样做。一部分人占有大量财富,只顾自己挥霍享用,并用财富做资本剥削压榨其他人,造成“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贫富悬殊现象,进而引起盗、抢、战争等等罪恶行为。这都不符合天主的圣意。还有一部分人想帮助别人,只是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像当年宗徒们想的一样:“五个大麦饼、两条小鱼为这么多的(五千多)人算得了什么?”(若6:9)总想等到富裕了再去帮助人。其实,耶稣并没有要求门徒拿出两百银钱,而是说:“你们有多少饼,去看看!”(谷6:38)。我们应该知道,真正使人吃饱的是耶稣,天主才是财富的真正主人,是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我们不应该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应该全心依靠天主。若我们有爱心、又有信赖天主的心,只要拿出所有的一点点,就会中悦耶稣的圣心,就会得到天主的降福。我们现在有许多事情之所以不能做、不敢做,恐怕都是因为缺乏对天主的全心信赖,而只看见自己的力量的缘故。圣经《列王纪上》记载,厄利亚先知到匝尔法特去传报天主的话时,遇到一个拾柴禾的穷寡妇,家里只有一把面、一点油。正准备回家为她和她的儿子做点吃的,然后等死。厄利亚却对她说:“你不用怕,尽管照你所说的去做。只是先为我做一个小饼拿来,然后再为你和你的儿子做。”那寡妇照厄利亚所说的做了。她和厄利亚并她的儿子吃了许多日子,缸里的面没有用完,罐里的油也没有减少。(列上17:10-16)《圣人列传》里也记载着好几位圣人,在饥荒来临时,把自己仅有的一点食物拿出来,给饥民度过难关,而食物并不减少的故事。印度加尔各答仁爱修女会的创始人德肋撒修女,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开办了许多所孤残婴院、麻风病院和专门为被遗弃的、垂死的人服务的机构。她献出自己的所有,为成千上万的最穷苦人服务。她从来不为没有钱发愁,都是因为她们全心信赖天主的缘故。
    四旬期是悔改补赎的时期。而斋戒、刻苦和哀矜、施舍是悔改、补赎的表现。让我们多想想耶稣生养保存、降生救赎我们的大爱,多关心贫、病、残、弱的兄弟。在困难中多全心仰赖耶稣。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一定会得到天主的降福,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同时付出者也一定会得到百倍的赏报。耶稣曾经说过:“你们施舍,必要受到施舍,并且还要用十足的、连按带摇的升斗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出,也要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路6:38)愿同教友们共勉!

本文标题:你们给他们吃的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