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公开接见活动:在德国我看到教会年轻的面目和做天主教徒的喜乐


2011-09-29 09:49:2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9月28日从冈道尔夫堡返回罗马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他刚从德国访问回来仅有3天,因此在向来自世界各地数千名朝圣信友进行的要理讲授中,叙述了在德国4天的使徒性访问活动,称这是一次如同马德里世青日的信德盛事。
    德国的教会活泼,有年轻面貌:这是教宗向信友们谈到这几天访问留给他的印象。他从东到西,从柏林到弗赖堡,为让天主教徒感到做信徒的喜悦,为使德国教会坚定 于信德,勉励这个教会卸下物质上的负担,为使大公对话和各宗教间关系更牢固、更友好。教宗在德国的访问也有官方性质,他首先提到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的讲话 说:“在那次机会中,我愿意提出法律和自由的议会制国家的基础,它是衡量各项法律的尺度,造物主将它写在祂所创造的万物身上。为此有必要扩大我们对自然的 观念,不仅了解自然所具有的功能,也要把它看作是造物主为帮助我们分辨善恶所表达的语言。”
    柏林也是教宗亲自证明教会与在德国的犹太教及 伊斯兰教关系状况的地方,他特别提到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指出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宗教自由极为重要。从柏林谈到新教改革的发源地图林根州,教宗本笃十六 世回忆了与信义宗福音派教会领导人在路德生活过的地方举行的会晤,再三指出基督信徒有义务一起向世人作基督信仰见证。他说:“在走向圆满合一的道路上需要 我们共同努力,但我们也始终意识到,我们既不能‘搞出’信仰,也无法做出渴望已久的合一。由我们建立的信仰无任何价值,真正合一是上主的恩宠,祂曾经而且 始终为祂的门徒们的合一祈祷。只有基督能赐予我们合一,按照祂的要求回到祂身边,让祂来改变我们,我们就会更加团结合一。”
    在艾希斯费尔 德地区,尤其在埃采尔巴赫圣母朝圣地,教宗进入一个做基督信徒就要面对纳粹和共产党人压制的现实。在圣母朝圣地的晚祷及隔天在爱尔福特主教座堂举行的弥撒 都在肯定,圣人们改变所生活世界所具有的力量。教宗说:“与赫尔曼·沙伊佩尔斯蒙席的短暂会晤也是令人感动的时刻,他是达豪集中营幸存且仍在世的最后一位 司铎。在爱尔福特我也有机会会晤遭神职人员性侵犯的几位受害者,我愿意向他们表示遗憾和我对他们受痛苦的关怀。”
    在弗赖堡与青年们一起祈祷,受到他们热烈欢迎,教宗特别谈到这一经历说:“我高兴看到信仰在我的祖国德国有一个年轻面貌,这是个活泼及有前途的信仰。我再三告诉他们,教宗依靠青年的积极合作:藉着基督的恩宠,他们能够将天主的爱火带给世界。”
    教宗继续说,在弗赖堡,天主教会和东正教会及东方东正教会能够生活出兄弟友爱的气氛。我们感到与他们非常接近,这个“宽阔的共同性”为更新我们的社会是一项 责任。教宗最后提到德国教会的生命力,他说:“我向在教会和社会服务的上千名天主教徒讲话,对教会在世俗社会中的行动作出一些反省,邀请教会卸下物质和政 治上的负担,做天主更透明的工具。”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公开接见活动:在德国我看到教会年轻的面目和做天主教徒的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