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信徒艺术家黄永权 藉圣像画带出信仰


2011-10-05 10:45:36 来源:公教报

黄永权及其圣像画

    港人信徒艺术家黄永权在意大利生活多年,完成美术课程的同时亦追随大师学绘圣像画。他本月在港主持课程,分享绘画传统东方礼圣像画的美意与信仰幅度。

    “我以圣像画作为祈祷的工具,同时让所有观赏圣像画的人,从中体会天主的旨意。”20年前,黄永权在香港大学完成建筑学位后,便负笈意大利,完成美术学院课程。

    黄永权于9月初返港,并于10月初举办东方礼圣像画展览,同时为对圣像画感兴趣的人士举行讲座及工作坊。他称,是次共展出二十四幅圣像画,作品由2006年开始绘画,当中有为人熟悉的基督导师画像、圣母永助画像、天主圣三画像等。

    当初他未皈依,到意大利后才开始认识天主教,更与圣像画结下不解之缘。“我初到意大利时,在佛罗伦斯的美术学院读书,却在机缘下住进当地的修道院,一住便是18年。期间有修女知悉我修读美术,便邀请我为圣堂绘画圣像画,我开始对圣像画背后的意思感到兴趣。”

    因着这种关系,他认识了信仰,终于在1994年领洗入教。黄永权毕业后在意大利定居,从事艺术工作。

    2003年,他正式学习东方礼圣像画,先后跟随三名从事圣像画的画家学习,后来亲赴希腊学艺,到当地的东正教教会,找寻圣像画画师学习。

    圣像画以模仿为主,可是艺术家讲求的是创作,黄永权为此要作出平衡,“绘画圣像画外,我亦会进行不同的艺术创作,试过画现代的圣女像加入圣像画的元素,过程中对灵修很有帮助。”

    黄永权认为绘画圣像画对他来说,是灵修及信仰的工具:“每次画圣像画也有祈祷的功效,以前认为艺术才华属于个人的事,然而在多次绘画圣像画的经验中,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中包括学习谦卑及感恩;我感到这并非我一个人的作品,这份天赋乃是由天主所赐予的。”

    他表示,圣像画的神髓很重要,特别是圣像的面容和眼神,当中所流露的美感是吸引别人观赏的主要因素,“圣像画有如天堂的门,至于如何打开这道门,就视乎观赏者与画作的交流。”他称,信徒透过圣像画与主交流,藉此了解天主的旨意。

    众多作品中,黄永权对“天主圣三”有特别深厚的情意,事实上,他绘画“天主圣三”像前后已经六次,每次绘画时也发掘到新的体会和变动,“如三位天使的眼神、手势等也有不同的姿态,回看过去的作品也会感到很神奇,这便是圣像画的奥秘。正如个人的信仰,有信心天主会与我一起探求。”

    是次展览分别在主教座堂及善导之母堂举行,展览题为“主降人间——美荫天下”,他期望以圣像画的奥秘,带出天下的美丽:“圣像画是自然而生,圣容亦是自然地显现出来,期望观画者以单纯的欣赏心,在圣像画前进行冥想及默想,从中得到启发。”

    黄永权说:“若有非信徒因这些圣像画而引发起对信仰的好奇,有如当年我对天主教一无所知,甚至感到抗拒,但却因着某些人或事而认识天主一样。”

本文标题:香港:信徒艺术家黄永权 藉圣像画带出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