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含泪播种与含笑收割


2011-10-11 11:40:31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8日(总第457期)

    一个传播福音的人,当他忆起圣咏上的诗句时,肯定会深有感触。圣咏说:“那含泪播种的人,必含笑获享收成;他们边行边哭,出去播种耕耘,他们载欣载奔,回来背着禾捆。”(咏126:5-6)
    描写播种,用上了“含泪”两个字,足见其播种的艰辛;“含泪播种”读来的确让人动容。
    “含泪播种”让我们仿佛看到一个人在我们的前面,默默地,弓着背弯着腰,披荆斩棘,跋涉在崎岖不平的路上,一边挥汗一边撒种,眼里还流着渴望的眼泪。
    “含泪播种”这个高大的形象,在告诉我们,播种者虽苦但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因为他时刻想着“我是为主的事业在艰苦奋斗,值!”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当今世界,在这个少数神职人员忘了自己的使命,在追地位逐利益贪图享受的时刻,相比之下我们的福传行为不就是在含泪播种吗?
    含泪播种,顾名思义,他要被人不可理解,甚至要遭到冷待、鄙视、讽刺、嘲笑、排斥、反感……但既然我们跟随了基督,就义不容辞地负起福传的使命,因为耶稣说得明明白白:“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5)
    “含泪播种”之所以让人奋进,因为播种者坚信,即使他不能亲尝丰收的喜悦,将来必有人“含笑获享收成”,信德和望德交织在一起使他如此执著,锲而不舍。
    试想,如果没有保禄宗徒出生入死的含泪播种,哪有我们“外邦人”、“异教徒”今天的转化呢?如果没有方济各·沙勿略舍弃宫廷生活,远涉重洋、奔我东方,最后在热切的祈祷中遗憾地死于中国上川岛上的含泪播种,哪有我中华民族后来信仰的觉醒呢?如果没有利玛窦等依靠天主的德能,在中国闭关锁国的封建统治下,用智慧来打开信仰大门的含泪播种,也许在这块土地上,对主的信仰不知要迟延多少年。
    按人之常情,人们都希望我们的含泪播种最好像宗徒时代一样,一下子就能立即含笑收获,事实也往往如人所愿,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不胜枚举的实例:
    一位女士患了子宫癌,已经到了后期,尚在医院的时候,想要进教,几个女教友前去进行福传,但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还被粗鲁地赶出门外,但福传组并不灰心,一边一个劲儿地在门外要求,一边为她们念慈悲串经。奇迹发生了,门开了,母亲笑脸相迎,而且对自己的粗鲁行为深表歉意……
    一个背了教的男人,得了绝症躺在医院等待死亡。福传组劝他皈依天主,他很反感,他说都是那信教害了他不能提干。但福传组并不灰心,在他弥留之际,还在他耳边提醒他忏悔,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但眼角却流出了眼泪……
    这是个教友村,但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人都成了挂名教友,他们从小领受了圣洗圣事,但从不进堂门,更不用说办告解领圣体了。面对这种情况,一位退了休的老人决定挨家挨户去请他们参加要理学习班,尽管他知道他要面对的是他们的不欢迎。他不管这些,为了多吸收一点儿人参加,他把学习班办在晚上,第一次请的多来的少,但第二次来的人多了,连没有请的都来了。他从心底里感谢天主圣神的助佑。
    但含泪播种更多的却是要让人耐心等待,不断祈祷,也许是几年,甚至几十年。我们的先辈殉道者,他们用他们为主作证的行为来体现他们的含泪播种,种子在漫长的岁月后竟神奇地破土发芽、一片丰收景象。殉道者的鲜血让这块土地上对主的信仰蓬勃发展。
    一个家庭主妇附魔后,终日不得安宁,家已不成家的样子,幸亏神父为她驱魔,从此不仅她全家都信教了,她还以自己蒙恩去劝说她的兄弟姐妹,但他们顽固执拗,她向他们传了十多年,也为他们祈祷了十多年,终于她兴奋地告诉我们,他们现在都是基督徒了。
    我们圣经学习组里有个新教友,他是因患了重病获得天主的救恩而领洗的。他对主非常虔诚,他说学了圣经就要按圣经的要求去实践人生,常喜欢热心帮助别人。但他的一块心病常使他痛苦不已,他的妻子直到今天还没有进教,给她讲福音,她不听,还要讽刺他。我们对他说,要相信天主的承诺,不断祈祷,永不灰心,同时不失时机地、恰到好处地对她进行福传。
    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实在是太多了。的确,我们有多少神长和信友都在不同程度地进行着这样的含泪播种。而且,我们都要有这样的信念:含泪播种是我们的任务,而含笑收获是天主的安排。我们不能因为看不到收获而失去耐性和信心。 

本文标题:含泪播种与含笑收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