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嘉兴遣使会史略(三)


2011-10-11 11:56:13 作者:陈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8日(总第457期)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樊修士先于步神父半个月到达上海,和樊修士同日抵达的还有白怀德(Félix Bonanate)等八位传教士。白修士于1905年9月23日在江西吉安晋铎,1930年调嘉兴文生修院。似乎可以肯定,樊修士在上海作短暂的停留以等待步神父和其他修士的到来,至于樊修士为什么先于步神父到达,可能是受步神父的派遣先至上海整顿新建立的住所,因为此时上海已经有遣使会的传教区,有不少遣使会士神父和修士在上海传教,而且步神父在巴黎就已经委托白嘉禄修士(Charle Barriére)在上海建造修会住所。另外,和步神父同一天到达上海的还有另外三位遣使会修士,一位前往河北保定,一位前往江西南部传教,还有一位生于意大利都灵的名叫马类思(Louis Marco)的辅理修士,他后来也到嘉兴文生修院服务,抗战期间死于乍浦。
    按《天主教在华传教史集》的记载,这七位修士即:未来的宁波教区主教戴福瑞(Devèbvre),多年担任嘉兴文生修院院长的戴理恩(Sepiter)神父,在保定和天津传教多年的高而谦(Cornet)神父,《遣使会在华传教史》作者樊国阴神父,马类思(Louis Marco)辅理修士,后至江西传教的梅国侯(Meyrat,又译德施布)神父,任杭州天主堂本堂的雷宏良(Pierre Legrand)神父。此记述似乎有误,因为戴福瑞、戴理恩、高而谦三位神父于1904年9月17日到达中国,从入华时间来看,显然不是和步师嘉神父一起入华的。戴理恩神父、高而谦神父,及与高神父同日入修院的还有两位国籍修士邓秉铎(Paul Teng)和金鸣铎(Joseph Kin)。邓、金两人也成为首批国籍入嘉兴文生修院的神父。
    建立修院的目的,《遣使会在华传教史》有这样的描述:步师嘉神父(Boscat)于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2月6日被任命为中国遣使会的总会长,……他在亚尔其利亚的古巴或在江西栽培修士的经验,使他坚信当给中国神父神修上及学术的深度造就,为此当便利他们进入修会,为达到这目的,自然当在省中建立初学院和神哲学院。
    这里我们需提及步神父的逝世和刘克明(Claude Marie Guilloux)神父的继承之事。传教事业的过度操劳让步神父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1904年12月27日,由上海发至嘉兴的电报报告了他去世的消息,这让嘉兴的同会会士和修士悲痛万分。他的继任人刘克明神父于1856年生于法国松纳罗省,1885年10月6日抵达中国至北京传教。1886年,管理北京的修院。1905年,被任命为中国遣使会的省会长,同时为嘉兴文生修院的院长。1924年,刘神父突患心脏病,至圣诞节前夕十时呼吸困难,到半夜时候,修院院长见他有危险,乃给他付临终圣事,后溘然长逝于嘉兴文生修院。
连载三

本文标题:浙江嘉兴遣使会史略(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