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王书敏姆姆


2011-10-17 10:28:11 作者:姜红梅 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29日(总第460期)

    那是1979年的春天,有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一进家门看见东面房门上挂了一个新门帘。我好奇地掀起门帘,看见房间的炕上坐着一个干瘦的老人,手里拿着一串珠子。看见我进来,赶紧把珠子藏进被子里。我问她:“你是谁?”她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我。我就跑到厨房问奶奶:“前面房子的老人是谁?”奶奶说:“她是你姑奶奶,生病了,要在我们家住一段时间。”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姑奶奶,但我也没有多问,就又跑到前面屋子里,叫了一声:“姑奶奶!”她高兴地答应着,然后笑着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红梅。”她说:“很好听的名字,长得也很漂亮。”她说话的声音很小,语气很和善,虽然满脸的皱纹,但笑起来还是很甜美。
    吃饭的时候,奶奶郑重地告诉我们:“你姑奶奶生病了,现在来我们家,可能要住一段时间,你们可以到她的房间,但别吵她也不要乱问。”于是,我们的九口之家,就成了十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两个哥哥、我和妹妹、弟弟,还有我这个“姑奶奶”。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和妹妹每天一放学,就先到姑奶奶的房间看看,并和她说说话,每次都会看到她手提一串珠子。她很爱我们姐妹俩,我们也喜欢她。她的病好像很严重,每次只吃一点点饭菜,而且不能下地走路。奶奶和我妈妈经常给她熬药喝,虽然她后来吃饭多了一点,但还是不能走路。我问妈妈:“我姑奶奶什么时候能走路?”妈妈摇着头说:“你姑奶奶以后恐怕再也走不了路了!”姑奶奶在我们家住了三个多月。有一天放学,我和妹妹习惯性地走进姑奶奶的房间,却不见了人影,我和妹妹还以为她会走路了到其他房间了,就满屋子找。奶奶问我和妹妹:“你们俩找什么?”我和妹妹异口同声地问:“我姑奶奶呢?”奶奶说:“噢,你姑奶奶回去了。”我们俩相互看了一眼,接着又问:“我姑奶奶还来吗?”奶奶说:“你姑奶奶回去看看,过一阵子还来。”我又接着问:“我姑奶奶家是哪儿的?”奶奶没有回答,只是对我和妹妹说:“赶紧去吃饭,吃完饭上学去。”因为奶奶一贯很严厉,所以我们俩也没敢多问。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再见到姑奶奶,只能心里默默地想念着她。
    1979年的除夕,傍晚的时候,我和妹妹玩耍后刚进家门,妈妈就对我俩说:“一会儿天黑了,你们两个去对门你五奶奶家。”我和妹妹问:“干什么去?”妈妈说:“去念经。”念经?我第一次听到这两个字。我问妈妈:“念什么经?”妈妈说:“别问那么多,去了也别多说话!”来到五奶奶的家里,已经有好几个人,是我五奶奶的几个儿媳妇,大家都不说话,我和妹妹也不敢说。过了一会儿,五奶奶从房子里面出来,叫我和妹妹进去。进到屋里,一眼看见姑奶奶坐在炕上,我和妹妹高兴地叫道:“姑奶奶,你不是回去了吗?怎么在这里?”五奶奶说:“你们两个小点声!”我和妹妹吓得吐了吐舌头不敢说话了。姑奶奶拉着我和妹妹的手亲切地说:“没事,好久没见这两个孩子了,又长高了。”我和妹妹笑着点点头。我们两个虽然觉得有点奇怪,但在那样的场合下,还是什么都没有问!这时妈妈也进来了,五奶奶就招呼外间屋子的人都进来,开始念经。这时我才发现,五奶奶的北面墙上贴着一张很漂亮的画,我悄悄地问妈妈:“那是什么画?”妈妈说:“那是天主像!”我五爷爷拿了几条麻袋铺在地上,大家就跪在上面,也有跪在凳子上的,然后开始念经。我和妹妹好奇地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人们的声音轻轻地,嘴里念念有词,很认真、很虔诚!我跪在地上,膝盖跪得很疼,但看到大家都不动,我也就不敢动!终于念完了,我和妹妹站起来,拉着妈妈的手要回家,就听到五爷爷说:“我们给天主辞岁,行三鞠躬礼。”大家在五爷爷的口令下,朝着天主像,深深地鞠了三个躬。行完礼,五爷爷接着说:“明天大年初一,大家来早一点。”我和妈妈、妹妹,给姑奶奶道别,静静地回了家。
    大年初一,天还很黑,奶奶就把我和妹妹叫起来,还有我的两个哥哥,和妈妈一起去念经。还是昨天晚上的那些人,就多了我的两个哥哥。念完经,我们给天主拜过年,也给姑奶奶拜了年,就和妈妈一起回家了。虽然我的心里一直在纳闷,感觉很奇怪,但一直也不敢问任何人。直到1980年的4月,姑奶奶去世了,我才知道,所谓的“姑奶奶”,原来是天主教会的修女,她的名字叫王书敏!
    后来,妈妈告诉我:“王书敏姆姆是西安耶稣圣心传教女修会的修女,她的祖籍是山东省青州府。1958年和一位李姆姆来到西安公义堂区服务。王书敏姆姆会裁剪,经常帮助教友及教外人做衣服,不收任何费用,人们很喜欢她。李姆姆绣花很好,堂里所用的绣花物件,都是李姆姆一针一线绣成的。后来李姆姆因病回了老家,只留下王书敏姆姆,一直到1966年文革被拘禁,1979年才获得释放,然后被遣送回了我们公义村。当时姆姆没有地方住,你奶奶知道了,就把她先接到了我们家。后来又有三家教友轮流帮忙照顾,直到在你五奶奶家去世。”我听到这一切后,虽然还不知道“修女”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是感到她还是很可怜!所以,出殡的那一天,我和妹妹都哭得很伤心。
    由于是在我们村去世的,村干部给买了寿衣和棺材。那时李笃安神父刚好来我们公义堂口,就为王书敏姆姆举行了弥撒。公义村的教友和教外人,在那个非常的时期,给王书敏姆姆举行了比较隆重的葬礼。送殡的时候,许多人都哭了!
    那时候,我虽然还小,但是王书敏姆姆的言谈举止,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几年的囹圄生活,夺去了她身体的健康,使她瘫痪在床,但是她的意志始终很顽强!虽然和她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但从她甜美的微笑、亲切和善的语言中,使我深深感受到她超然的圣德和坚强的信德。她手里常常提的那串珠子,原来是玫瑰经念珠,那是她信仰的支柱!
    王书敏姆姆用自己的生命,忠实地践行了基督的教导,耶稣基督也给了她丰富的承诺:“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玛5:10) 

本文标题:怀念王书敏姆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