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称: 人很容易忘记天主,天主仍然忠信


2011-10-20 09:58: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10月19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以圣咏一三六篇作为要理讲授主题。这篇圣咏赞颂上主「在各种情况中,显示祂的仁慈」。圣咏一三六篇被视为是「大赞歌」,回顾了「救恩历史中最重要的里程碑,直到抵达逾越奥迹,在逾越奥迹中天主的救恩行动达到了高峰。」
    这篇圣咏的梁架是对天主的仁慈的记忆,以色列人民尽管处在黑暗和悲伤的时期仍保存了这记忆。教宗强调天主的仁慈永远长存。教宗说: 「对天主的仁慈的记忆,为我们也是重要的。这记忆变成希望的力量,这记忆告诉我们: 天主存在,天主是良善的,祂的仁慈永远长存。如此,即使有一天、有段时期在黑暗中,记忆要开启通向未来的道路;它是光明与明星指引我们。」
    天主的仁慈也显现在教会的历史上,即使在一些历史的篇章里看似由黑暗获胜。教宗说: 「这是一段历史,是对天主仁慈的记忆,它向我们保证天主的仁慈: 祂的爱永远长存。而且,在这两千年教会的历史中天主的仁慈总是一再出现。经过纳粹迫害和共产极权的黑暗时期之后,天主使我们获得了自由,显示了祂是仁慈 的,祂的大能,祂的仁慈永远长存。」
    天主的仁慈光照历史的进程,也在救恩的道路上,这记忆光照每一个人的脚步。教宗说: 「一如在共同的、集体的历史中,存在着天主仁慈的记忆,这记忆帮助我们,并且成为希望的明星。同样,每个人有他个人的救恩史,我们必须真的珍视这历史,并 且总是记得天主在我生命中所做的,为有这样的信赖: 祂的仁慈永远长存,如果今天我处在暗夜中,明天祂将解救我,因为祂的仁慈永远长存!」
    统一整篇圣咏的主题是天主永恒的爱,藉由忠实、仁慈、良善、恩宠和温柔表现出来。圣咏指出,天主的爱第一次的表现是在创造天地万物。教宗说:「创造的世界并 不是天主救恩进入其中的一个简单场景,而是该神奇行动的开始。随着创造天地万物,上主显露祂全部的仁慈与美善,使自己与生命相连,展现祂的良善愿望,所有 其它的救恩行动都从这儿来!」
    圣咏接着追溯以色列人民出谷纪中重要的事件,从埃及的奴役中得到释放的历史。教宗解释: 「红海一分为二的图像,似乎唤醒这个想法,海像是个大怪物,被切成两半,如此,使之无害。」教宗说: 「上主的力量胜过自然的危险和人置于战场的军事力量的危险 : 海,似乎向天主的子民关上了道路,却让以色列人不沾一滴水儿通过,接着,再次对埃及人关闭。」
    教宗提醒我们,天主的特长之一是「赐与」。在圣咏中提及天主「行了伟大奇能」的过程,到达了最后恩赐的时刻,即大地。教宗说: 「在赞颂天主永恒的爱中,现在记忆大地的恩赐。这项恩赐,人们应该接受但从不该占有它,继续以感谢和感恩的态度生活。」
    人很容易忘记天主,天主仍然忠信: 对祂的记忆是「珍贵的百宝箱」它包括在圣咏中传唱的爱。天主创造了天穹、大地和极巨大的光明,教宗结论说: 「是天主以祂良善的存在弥漫宇宙,关怀生命并赐与生命之粮。这生命之粮,即圣体,陪伴我们身为信徒的存在,令我们预尝天上救世主盛宴的最终喜乐。」
    教宗在问候斯洛伐克信众时指出,下主日将庆祝普世传教节,「普世传教节邀请我们革新我们与教会传教工作的合作。」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称: 人很容易忘记天主,天主仍然忠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