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宗座圣伯多禄善会秘书长杜蒙蒙席指出“我们坚守初衷、展望未来”


2011-10-21 08:47:47 来源:信仰通讯社

    世界传教节之际,宗座传教善会之一宗座圣伯多禄善会秘书长杨•杜蒙蒙席接受本社采访表示,“我们坚守宗座圣伯多禄善会创始人的传教初衷。这一善会是因着充分意识到一个新成立的教会迫切需要得到帮助培养其自己的神职人员才创建的”。以下为杜蒙蒙席接受本社采访全文:

请您介绍一下宗座圣伯多禄善会的主要任务?
    我们的善会充分认识到,一个新成立的教会迫切需要得到帮助从而培养自己的神职人员等。我们的创始人让娜•比加尔和她的母亲斯塔法尼就意识到了这一在当时的教会中还尚未得到充分认识的问题。善会因着教会内的两种不同观点之间的争论而诞生(宗座圣伯多禄善会于一八八九年在法国卡昂正式诞生)。一方面,传教世界中有观点认为应集中宣讲福音、行圣事;教会圣召和本地司铎的培育问题可以稍后另做考虑。但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如果说鼓励向传教区的所有人展开要理讲授,那么地方司铎培养问题也就同样应该立即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圣座大胆支持下,后者的观点得到了推动和支持。我认为,这是圣座巨大勇气的一个典型实例。
    此外,圣伯多禄善会主要得益于创始人母女俩人的勇气。为了帮助她们的朋友长崎主教建造修院,她们捐献出了全部家私。并由此开始认真反思怎样具体地帮助传教区国家新成立教会的司铎培养工作。接着,随着善会工作的发展,比加尔母女意识到她们自家、亲朋好友的捐献已经不足以满足未来工作的需要了。由此,诞生了募捐。

您所领导的善会怎样具体开展工作?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我们的工作是帮助新成立的地方教会或者经济拮据的团体培养司铎。首先是培养教区司铎,个别情况下也帮助修会。这就意味着帮助地方教会解决基本结构体制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修院的维持费用。在此,我愿意强调的是不能在树上培养司铎,最多可以在树上做弥撒。我在非洲传教时曾有过这样的精力,但不能把一百多名学生都安置在森林里:为此需要修院院舍。同时要尽力节约开支,但修院的基本开支也是很庞大的。例如最近布隆迪主教决定建造一所新的全国大修院,以便接纳每年的一百多名新生。尽管努力节约,但仍然需要两百万到三百万美元。布隆迪是一个绝大部分国民每天生活费不足两美元的国家,根本支付不起这样的费用。
    但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建设新修院,还要支持已建成修院的维修保养。非洲的部分修院已经建成一百到一百五十年了,都需要修缮。个别情况下,没有自来水和电。今天,我们不能让数以百计的学生在没水、没电的情况下生活。
    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建筑方面的,更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与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一起支持修院师资的培养教育,如在罗马或者各宗座大学举办进修班。支持修院图书馆、主要教科书等。最后,我们还提供电脑帮助修生们联网。从某种意义而言,互联网可以取代图书馆,部分教材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

本文标题:罗马:宗座圣伯多禄善会秘书长杜蒙蒙席指出“我们坚守初衷、展望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