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冬煤上玉树 藏民过暖冬


2011-10-24 14:17:35 作者:信德报记者 东方 来源:《信德报》2011年10月13(总第461期)

    承载着海内外合作伙伴和恩人朋友的重托,进德公益赈灾部米海双与筹资部张雪芳跋山涉水深入到青海省玉树州仲达乡电达村的9个社,把价值284,504元的233.2吨优质无烟煤送到了412户1655位藏民家中,拉吾尕村小学的110名师生也分到了16吨。从来没烧过煤的藏族老乡们,这个冬天将无须再忍冷受冻。
    “我80岁了,可是一辈子都没有用煤取过暖。要不是进德公益及时送来这宝贵的煤,我们一家人在这漫长的冬天里真不知道要挨多少冻呢,太感谢恩人们了!”电达村秋金达社卧病在床的藏族老大爷旦增格来说着说着便声音哽咽了。
     电达村,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字,然而这个位于海拔3700多米的大山深处的村庄虽然通了电,但每周却有一半时间停电,藏族同胞们仍旧按照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方式生活着。该村由9个社组成,沿通天河呈“7”字形分布在方圆50多公里的范围内,共有412户1655人,其中特困户就有217户。这里气候恶劣,属于典型的高原高寒气候,全年只有冷暖之别,无四季之分,冷季7-8个月,暖季4-5个月;这里土地贫瘠,物产匮乏,村民们只能靠上山采挖虫草卖钱为生(冬虫夏草简称虫草,玉树州是我国虫草主产地之一)。从去年地震发生至今,灾民仍然住在救灾帐篷中。在漫长的冬季里,面对呼啸的寒风、零下30多度的严寒,他们只能靠捡回来的牛粪取暖做饭。
    旦增格来和寡居的女儿及两个外孙一起生活。他因患病无法行动,不能去山上捡牛粪。女儿一个人捡来的牛粪数量很少,所以只有做饭时才舍得烧,其余时间全家人只能忍冷受冻。
    在电达村9个社中,像旦增格来大爷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一位名叫才永的中年妇女,家有6个孩子,其中4个就读于本村小学,排行第五的是5岁的聋哑女,腿部肌肉萎缩,时刻需人照料,最小的孩子刚1岁多,还不会走路。全家仅靠丈夫和她每年挖虫草所得的1万元左右维持生活,除去开支后几乎没有盈余。由于要照顾孩子,她家捡的牛粪少之又少,根本不够越冬之用,而1200多元一吨的煤他们夫妻俩是连想都不敢想的。
    得知这么多藏族同胞在漫长而严寒的冬季里竟要受冻,进德公益工作人员心中甚是忧虑,想到那些老人和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样子,他们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刻飞到他们身边送去温暖。
    9月1日,米海双与张雪芳从石家庄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赶到西宁,在当地买好煤雇好运输车后,马上乘坐长途汽车赶赴玉树。15个小时后,当她们到达玉树州琼龙市场进德公益志愿者章程教友的润滑油店时,已是9月4日凌晨4点。
    看着旅途劳顿一脸疲惫的小米和小张,章程劝她俩休息一天再去发煤,但是她们却坚持立即动身,于是章程发动了他的福田迷迪商务车。天还很黑,寒意袭人。章程小心地驾驶着汽车,行走在坑洼不平满是石头的砂石路上,车头忽上忽下,车身不时剧烈颠簸。小米和小张两位姑娘强忍着胃里的翻江倒海,紧紧抓住车内把手,只盼快点到达目的地……
    路程虽然只有90多公里,但是汽车却用了5个多小时才来到仲达乡电达村。汽车副驾驶座的车门被颠坏了,怎么也打不开,轮胎也磨损得没了花纹,可是章程却坦然地说:“能与进德公益一起为藏族同胞献一份爱心,这些都值!”
    来自西宁的章程开办的润滑油店今年5月在玉树开张,生意还不错,每耽误一天就会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是为了使进德的赈灾项目顺利实施,他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参与了进德公益很多赈灾项目的前期考察和后期实施工作,每次都是出人出车出钱出力,从玉树地震发生后至今一直如此。


从未用煤取过暖的灾民今年冬天将烧上高品质无烟煤

    “教会是个大家庭,在发生天灾人祸的时候,大家理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玉树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卫生状况本来就很差,地震后情况就更糟了,一看到这些我就想去帮助他们。进德公益在玉树投入资金大、赈灾覆盖面广,连最偏远地方的灾民也都帮到了。作为进德志愿者,我非常愿意去做这些爱心活动。”章程在接受“信德”采访时自豪地说。
    小米、小张和章程一到电达村,顾不上休息,便在村长索南扎西、秋金达社小学校长兼翻译更松扎西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奔向电达村所属的9个社为藏族老乡们分煤。
    才永一家此次共得到18袋约1440斤的优质煤,配上家中积攒的牛粪,足够她这个八口之家越冬之用了。“除了感谢之外,我只有用虔诚的祈祷来回报恩人们的深情厚爱!”才永紧紧握住进德公益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纯朴的藏民们也纷纷向她们献上洁白的哈达以示感谢。
    “400袋煤,代表着一个温暖的冬天。400袋煤,这个冬天孩子们不会受冻!”这诗一般的语言是拉吾尕村小学全体师生写给进德公益海内外恩人的感谢信中的话。女校长伊羊激动地说:“你们的爱心是我们这个小村校在第27个教师节收到的最大最好的礼物!我们会在你们的爱心支持和扶植下,努力教学,把孩子们培养成材!”
    越冬煤发放完毕后,小米、小张还对电达村村民的饮水管道安装及秋金达社小学的板房校舍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决定把这两个项目也纳入进德公益赈灾计划之中,预计投入善款20多万元。
    “藏民领到煤时那一张张笑脸,足以洗去我们全身的疲惫了。”首次前往玉树赈灾的张雪芳深有感触,她也对西宁教会的神长教友以及志愿者的全力配合和爱心付出表示感谢,“这么多好心人来协助赈灾工作,让我对天主充满了感恩!这大概就是‘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吧!”
    进德公益常务副主任任大海神父告诉“信德”,在西宁像章程这样的教友志愿者还有很多,如黄青翠、李铁刚、张群、薛鸿……包括李东升神父,莫不是从进德玉树赈灾伊始,就奉献了他们的拳拳爱心。“无论是赈灾还是扶贫,无论是玉树还是四川,进德公益足迹所至,都有国内神长教友的爱心支持,都有当地弟兄姐妹的携手相助。”
    据米海双介绍,自去年4月17日至今,进德公益联合德国明爱等海内外合作伙伴及恩人朋友,在玉树实施的赈灾项目资金达350多万元,向受灾群众提供了帐篷、床、被褥、食品、日用品、煤炭等紧急物资援助,并派出三批由修女组成的医疗及心理救助梯队共25人,使35000多名藏族受灾同胞得到了救助。她还向“信德”透露,为感谢国内神长教友的爱心与信任,这次进德援建秋金达社的小学,将以 “进德之友爱心小学” 命名。 

本文标题:冬煤上玉树 藏民过暖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