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乞丐的信德


2002-05-29 10:12:30 作者:王崇喜/内蒙古

    1998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我到固阳县医院给住院的父亲陪床。
    忽然,一阵“起来!起来!出去!出去!”的呵斥声从走廊传入病房。我到外面一看,只见走廊里围着几个人,两个身穿白大褂的护士一边喊叫着,一边用脚踢打着一个半躺半靠在暖气上的人。这是个乞丐,长着满脸的胡子,大约五十多岁。他头上戴一顶破皮帽子,上身穿一件白茬老羊皮袄,在他的身边放着一个编织袋和一个书包,大概是讨饭的用具。高个子护士说:“你怎么来我们这儿过夜?这是医院,不是你睡觉的地方。”一位围观的老大娘说:“这个讨吃的(即乞丐)怪可怜的,这么冷的天,真要把他赶到外面,非冻死不可!”一位大嫂对两个护士说:“就让这个讨饭的在这里睡一晚上吧!”低个子护士说:“不是我们不可怜他,他在这里睡觉,领导知道了,要扣我们奖金的。”那位老大娘赶紧说:“这么冷的天,又黑灯瞎火的,你们领导肯定不来检查,明天早上上班前让他早点离开就是了。”两个护士见众人都给这个乞丐说情,只好对乞丐说:“明天早上上班前必须离开。”两位护士走了,乞丐感激地对众人连连道谢。那位好心的老大娘拿来一个褥垫给他铺在冰凉的水泥地上。我回到病房,把半碗面条给他端了出来,乞丐却摇了摇头说:“我已经吃过饭了,你们要是可怜我,就给几个钱吧!”老大娘说:“唉,这年头净怪事,讨饭的不要饭,要钱。”我虽与大娘有着相同的看法,但还是掏出身上的零钱给了那个乞丐。
    第二天,我早早起来给父亲倒便盆,见那个乞丐已经不在了。到了晚上,才见他又靠在暖气上休息。不知是这个乞丐遵守承诺,早晨离开得早,没影响护士的奖金,还是因为这是一家小医院,制度不太严,反正以后一连几个晚上,这个乞丐都是在走廊的暖气旁过夜的。
    大约五、六天后的一个晚上,我发现在这个乞丐的身边放着三个崭新的硬皮帐簿和几本信纸,便好奇地过去问他:“你哪儿来的帐本和信纸?”“买的。”“这得花多少钱呀?”“60多块钱。”“你买这个干啥?”“给教会买的。”“给什么教会?”“耶稣教(即基督新教)。”“教会让你买的吗?”“不是,是我自己想买的。我们教会刚建了圣殿,需要帐本和信纸办公用。”我一下子明白了前几天我给他饭他不要,而向我要钱的原因。我望着这个细心的乞丐,心中一阵感动。这简单的几句对话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俩之间的距离。我告诉他我也是信主的,奉的是天主教。我掏出念珠给他看,他的眼里顿时闪出兴奋的光芒,亲切地说:“哦,我们都是主内兄弟。”他边说边从书包里拿出圣经和赞美诗给我看。我接过那本新教的圣经,十分感动,万万没想到这个乞丐竟带着圣经讨饭,可见,他的信仰是多么虔诚。他还告诉我,因为穷,并且腿有残疾,他都58岁了,还从没有结过婚,一直讨饭为生。早年他父母在世时曾供他上过两年小学,后来所学的字也大都忘掉了,看圣经很困难。但现在他跟我谈话中间,却不时引用几句圣经上的话,而且是一字不差,其对圣经的熟练程度真令人惊奇!他告诉我,他进城讨饭十几天的目的达到了,就是用讨来的钱为教会买了帐本和信纸,明天他就可以回去了。最后他还对我说:“与主同在。”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对他的信德深表钦佩。

本文标题:乞丐的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