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思已亡


2011-11-03 16:40:36 作者:孟利斌整理 来源:网易博客

    每年11月2日,普世教会隆重追悼纪念已亡信友及亲友恩人,并定该日为追思已亡节。圣教会早在弥撒和日课经文中多次制定炼灵的祷词。第五世纪始,已有追思已亡者的弥撒。直到公元998年由罗马本笃会院长圣奥地隆发起追思已亡节,各地教会先后应,普及全球。1915年8月10日,教宗本笃十五世特准各位司铎在追思已亡节,能为炼灵献弥撒三台。

    教会相信已亡的信友,可能由于罪罚和小罪,仍未能进人天乡,必须经过一个炼净的阶段——教会习惯称他们为炼灵;而在世的信友可藉祈祷、善工、献祭帮助他们,使他们早日升天。为此,追思已亡瞻礼的目的,为使信友们为去世的父母兄弟姐妹、亲友恩人祈祷,纪念他们求天主早赐他们获升天堂。

    本日礼仪最显着的特点是每位司铎可为炼灵举行三台弥撒(惯例每天一台)。一台为众亡者灵魂,一台为无人给他们奉献圣祭的亡者灵魂,另一台可由献祭司铎自己指定为某位亡者的灵魂。由于本纪念日的重要,既使遇到主日时,仍要举行本赡礼的迫思弥撒。

    整个11月为炼灵月,教友们从1日起便到坟地扫墓,献花祈祷,多次也请司铎到坟地为亡者作追思仪式。教会规定,从11月1日到8日之间,凡去坟地扫墓,为亡者祈祷者,每天可为炼灵获得一个全大赦,其它日子可获得部分大赦。

    中国除此日外,每年清明节教会也特别举行追思祖先的仪式和祈祷(弥撒)。

    08年诸圣瞻礼当日,教宗本笃十六在圣伯多禄广场向数万名各国朝圣人士三钟经讲话中解释追思已亡瞻礼的意义说:“诸圣相通功,一如我们在信经 面所宣认的,乃是在现世实践的事实,却在我们来日看到天主的真面目时,才会完全显示出来。这个事实就是一个家庭由于精神关怀的深刻联系,使已经去世的信友与仍然生活在现世旅途中的信友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关系是神秘的,却也是真实的,它受到祈祷和参与圣体圣事所滋养。在基督奥体内,众信友的灵魂都超越死亡的隔阂障碍,彼此相会,互相代祷,在爱德中进行亲密的恩典交流。在这样的信德生活中,也包括了为亡者献祈祷的惯常作法,尤其是为亡者奉献纪念基督巴斯卦的弥撒圣祭,这个圣祭为信友敞开了通往永生之门”。

    最后,教宗邀请我们每个人反省说:“但愿这几天我们前往亲友墓前追思祈祷的传统习惯是个良好的机会,让我们没有恐惧地回想死亡的奥迹,并培养我们时刻警醒的态度,妥善准备以宁静的心来面对死亡时刻的来到。现在我们就怀着赤子之心向诸圣之后童贞玛利亚祈祷,求她在这方面帮助我们”。

本文标题:追思已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