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为一年来去世的枢机主教和主教们举行追思弥撒


2011-11-04 10:02: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11月3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为一年来去世的枢机主教和主教们举行追思弥撒。「耶稣的十字架救赎了人类和大自然,揭示了天主对祂的受造物的爱大于死亡的深渊。」这思想贯穿了教宗在追思弥撒中讲道的主题。

  在弥撒讲道的开始,教宗逐一念出这一年来去世的十位枢机主教的名字,教宗请求所有信众为他们和所有今年去世的主教们祈祷。「这来自对永生和诸圣相通的奥迹的信德,」教宗说: 「这样的信德充满希望,因为也受到天主圣言的光照。」
  接着教宗以当天礼仪中诵读的欧瑟亚先知的话,来反思「逾越三日」,这两千年来教会信仰的中心。耶稣那「巨大的奥秘」: 经过加尔瓦略山和坟墓,由一个生命进入另一个生命。教宗说:「我们也是一样,面对死亡,我们不能不感受到来自我们人性的感情与思维。一个让我们总是感到意外并超乎我们想象的天主,竟如此接近我们,甚至面对死亡的深 渊也不停下脚步,祂穿越这深渊,在坟墓中停留了两天。」
接下来是第三天,基督「受难的洗礼」成为每个相信他的人永恒生命的开始。教宗说:「死亡的深渊被另一个更大的深渊,也就是天主的爱所填补了。因此,死亡对耶稣基督不再有任何力量,对那些通过信仰和洗礼与基督结合在一起的人,也没有任何 力量。圣保禄说:『如果我们与他同死,亦必与他同生。』」

  教宗强调:「对死后来世生命的希望,只能在基督内成为肯定的事。事实上,只有基督给看似幻想的来世真实的根基。教宗本笃十六世解释说:「在欧瑟亚先知的时代,以色列人的信仰有被客纳罕自然宗教信仰污染的危险,但自然宗教信仰不能拯救任何人于死亡。」教宗补充说:「天主介入人类历史的悲剧不遵从任何自然周期,天主只顺从祂的恩宠与忠信。」这「新生命」最具体的表达是在十字架之树上,教宗说:「在罪恶的邪恶势力前若没有基督的十字架,所有自然的力量无能为力。需要一个比恶势力更大的善的力量,一个比创造本身更大的善: 这个善发自天主内心的爱,这爱一方面在揭示受造物最终意义,同时也更新并引领受造物走向它原来也是最终的目的地。」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为一年来去世的枢机主教和主教们举行追思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