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辅大纪念于斌枢机,论台湾高等教育愿景


2011-11-05 09:21:4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天亚社.台湾新北市讯】天主教辅仁大学庆祝在台湾复校五十周年,适逢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特别举办「建国百年教育愿景论坛」。

  此论坛同时纪念于枢机(1901-1978)诞辰一百一十周年,讲者以复校后首任校长于斌枢机的教育理念,勉励师生。

  于枢机在罗马传信大学考获哲学、神学及政治学三个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北平辅仁大学董事及教授、南京总教区总主教,一九六九年成为史上第二位华人枢机。

  辅仁大学为直属罗马教廷教育部之天主教大学,一九二五年创办于北平,中共掌权后,辅大于五二年被并入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宣告关闭。七年后,教宗若望廿三世任命于枢机为校长,领导辅大在台复校计划,到六一年,哲学研究所首先招生及开课。

  已退休的单国玺枢机在论坛上提醒一百多位学者和教育工作者,面对当前大学教育遭遇「少子化、国际化、市场化、评鉴标准化」等困境,应该坚持于枢机生前要求的「德育」,才能真正开启师生的智慧和德性。

  八十九岁的单枢机说:「在追求止于至善的动态中,天主教大学不怕检讨自己的缺失。我们愿意勇于承认,并许下在未来,以省察的态度增进辅大的发展,使辅大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天主教大学。」

  这位前辅大董事长语重心长地说,辅大在过去五十年里值得改进之处,包括各单位的摩擦;被世俗的追求名利的想法影响,有时使教育方针摇摆不定;追求荣耀规划了一些不必要的活动;在不公义的社会或政治现象前缄口不语,放弃天主教大学的良心责任。

  专程从纽约前来的于枢机姪子于金山致词时说,于枢机深具国际视野,值得今天的师生重视而力行,例如他支持越南和韩国的复国运动,与欧洲各国领导人有广泛的友谊,并在拉丁美洲和美国甚具影响力。

  即将离任的辅大校长黎建球在专题演讲里指出,台湾大学教育因「少子化」和「评鉴」的压力而丧失前景,造成「研究世俗化、教学职业化、学费低廉化、经营民粹化」等困境。

  这位辅大复校后的首届毕业生呼吁众师生必须「发扬于枢机的精神」,才能恢复大学的原始精神。

  在两天的讨论里,讲者们分别讨论台湾高等教育的现况、困境及愿景,以及天主教教育理念和教育事业在台湾的发展。 

本文标题: 台湾:辅大纪念于斌枢机,论台湾高等教育愿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