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天主教福传改革的构想(中)


2004-05-14 09:28:36 作者:尹刘虎 来源:信德报(第213期)

二、改革构想
    耶稣说:“我不是来召叫义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路 5:32)对那犯罪的妇女说:“去罢!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 8:11)
       总体而言,中国人的宗教意识比较弱,但我们还是能体验到主耶稣的呵护与垂爱的,只是我们让他“临在”,却没有让他“活”在我们之中。因为我们不去把他的爱传递给别人,分享给别人。我们被一些传统的事物所束缚,只让耶稣在我们中间“睡觉”“休息”,却很少有感动和信仰的激情,所以我们应该突破的不是我们的信仰内容和因素,而是我们自己和我们表达信仰的方式方法。
   
1、让主耶稣“活”起来   
      我们基督徒都是主耶稣的学生,一方面,我们要跟着耶稣走,忠实而肯定地把握我们的信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追求,就是要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追随耶稣,完成他交给我们的未竟事业,即全人类的得救。
        为此,从学习耶稣方面讲,我们应该相信,祈祷,那才是我们信仰表达的最好方式,是我们坚持信仰的动力,是我们背起十字架的勇气,因而我们要加强祈祷,时时事事祈祷;但从后一层意义讲,耶稣没有教给我们更多的固定经文,这却要我们自己去追求,所以我认为,我们应改掉以往念固定经文的祈祷方式和习惯,而更多发挥即兴祈祷的优势。
       从方式上讲,即兴祈祷的灵活性远超过固定经文的祈祷,我们不一定非得跪下,而也可以高举双手,表示我们对天主(天国)的期待,和我们向往天乡的虔诚;我们可以手拉手,表示我们的团结与博爱等等;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祈祷,为喜乐之事;为忧愁之事,为困难之事;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其他兄弟姊妹们去祈祷。
       从方法上讲,即兴祈祷会改变以往的呆板,给每个人带来圣神感动的机会。我们每次的大小聚会,都可以让每个人自由地表达自己,使他个人化地与主结合,与耶稣相遇。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不相同,他的信仰感受与程度亦均不相同,并且每个人的盼望和需要也不一样。我认为,如此的祈祷,更能提升个人的热心,激发他的信仰情愫。
       另外,团体的歌咏祈祷也非常重要。以往的歌咏,没有教友们亲身经历的诗词,只是弥撒曲和与礼仪相配套的歌曲。当然这些歌曲反映着一种地方和教会的文化,同时也是为祭献天主的必须,但为丰富教友的信仰生活,提高教友的热心,加上他们的亲身经历是再好不过了,因为人生有苦有乐,让人们把自己的苦乐生活与信仰结合起来,那样会更富有赞美的精神。
  
2、让基督走向天涯海角   
       中国教会的传统,神父是专业传教人员,是传教士,是为信仰服务的人,但平信徒是否就没有传教的责任了呢?回答是否定的。然而,中国教会的现状却恰恰相反,即使有神父们的号召及努力,平信徒传教几乎还是等于零。因而我认为,在中国未来的福传工作中,对平信徒传道员的培育应该和培育神职人员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在中国教会中,许多传道员有名无实,没有任何出色的工作。所以前面所提到的漫画才显得更真实。
       培育传道员的工作可以由各教区自己去做,也可以交给各大神学院去做,但目前全国各大神学院都有所顾虑,他们的教育方式还没有突破传统,因而,各地教区自己发起或许更好一些。
       当然,培育传道员,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很多的,在此略谈我的想法:
       首先,传道员应由教区主管直接领导,不宜分散管理。
       其二,各教区应有相关的条例和制度,在不违反常规的情况下,传道员应该能跨堂区传道。
       其三,传道员应该可以与堂区司铎配合,也可以带领家庭式的聚会(祈祷、分享等)。
        总之,要让基督进入更多人的心灵深处,必须有更多的人去从事传教工作,仅仅由神父做是远远不够的,需有更多勇敢的传道员去为主做工。
    
3、爱的分享  
    “上爱天主下爱世人”,这是主的圣训,因而我主张,大家应该互相帮忙,富帮穷,让更多教友能在圣堂内赞美天主。
      另外,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苦他人所苦,乐他人所乐,我们中国教会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我建议,以后的教会是否能增加有关交流的项目,让大家彼此多沟通,无论哪里有需要,大家都伸手给予帮助。这样会更符合基督的精神!
  
   
4、建立以教堂为中心的家庭教会   
       我知道,我这个讲法,肯定有相当大的困难,但从目前的中国教会的发展局势看,这似乎是必然的,因为教友一热心了,教堂的活动便不能使他们的信仰得到满足,而必然地使家庭小的聚会成为信友生活的另一去处。 教会的组成结构当以家庭为基础,以教堂为中心。
       我们不能怕有困难而不去这样做,我们反而更该顺应时代和形式,创造教友热心的条件,就是利用传道员的优势,创建不同形式的家庭聚会,为教友们的信仰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我们应该知道,营造好的教友信仰生活的方式,既可以提高教友的热心,同时又能更好地传扬福音,扩大教会的影响,且能使主耶稣真正生活于众人之中。我们信仰生活的中心是耶稣,耶稣生活于众人之中以后,他必然地成为人们渴望得到的对象,人们追求他的行动也会更加迫切,如此以来,教友们便会选择他们自己认为更好的方式去表达这种感情,从而使信仰表露出来。但是,如果对他们强加管束,硬把他们拉在我们预定的模式当中,时间一长,他们必然很被动,也必然地会被这种被动所牵制,从而冷淡下来。因此,让他们学会走路后,就让他们自己去走,我们不要总是牵着他们,这正是我所要强调的。
        教友是否能够热心,全基于他们是否能够自由表达他们的信仰。传统上讲,我们把喜欢进堂念经的教友,看成是“热心教友”,这样的衡量标准,有很多时候,使中国的教友普遍地受到影响,如果这些“热心教友”的行为使大家震惊和失望,即常说的立了“坏表样”,于是乎,负面的影响难以估计。由此会导致很多教友冷淡下来。
        如今,我们的改革,一方面可以满足那些希望在家过宗教生活的“冷淡教友”,使他们有自由表达信仰的空间;另一方面,对“热心教友”的行为和热心程度都有很大的提醒和促进。
       我认为所要推行的家庭教会的模式为:圣经分享、祈祷、唱诗歌等等。因为这样能使教友的信仰更接近他们的生活。
    
 5、礼仪生活的新构想   
        前面提到的以教堂为中心的想法,也基本上是提倡以礼仪生活为中心。礼仪作为我们对天主、天使、圣人们敬礼的表达方式,尤其是弥撒,作为对天主的祭献,我们更能从而表达信仰的庄重与虔诚。但我也强调礼仪表达要同信友生活紧密结合,就是礼仪生活中安排更多教友表达信仰的时间和内容,突出表现教友自由表达信仰的因素。
       以往,教友进堂,首先要念很多的经文。是否将这些经文变成以圣经为中心,大家可以比较活跃地查经分享,然后自由祈祷,让教友向天主表露自己的心声,并用歌咏唱出大家内心的感动。在弥撒中,把所有的祈祷呈献给天主,为自己,为别人,为家庭,为国家,世界去诚恳地祈祷。我想,应该比现有的“信友祷文”更生动,内容更丰富才好。
       我的构想,希望在弥撒中突出三个重点,就是:圣言部分、信友祈祷部分、与圣祭礼部分。如此,既表达了祭献天主大礼的神圣,又表达了“爱人”团体参与的内容。(中篇)

本文标题:中国天主教福传改革的构想(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