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礼仪本地化研讨会发言


2011-11-17 13:14:18

李树兴(2011年11月16日·石家庄)

尊敬的主教、各位神昆、修女,亲爱的主内兄弟姐妹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本次关于“教会礼仪本地化”的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国十大修院,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河北信德文化研究室、协办单位全国十大修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会礼仪问题专家、学者、教友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推行礼仪改革及本地化工作至今,整个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变化之大,有人用“时代激变”来形容,我认为绝不夸张。特别是我们中国,受全球化思潮的影响,无论在科技文化领域,还是社会生产领域,其发展速度之迅猛,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中国,作为经济强国正在崛起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除了经济实力以外,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给我们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要在建成经济强国的同时,还要建立一个文化强国。可能,在座的各位要问我,这与我们宗教有什么关系?与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有什么联系?我说有很大的关系。

    宗教是人类社会最早形成的“文化软实力”,作为母体的宗教此后从两个方向演化,一是从宗教中分化出了哲学、科学、教育和艺术等非宗教的精神文化体系;二是宗教本身的继续演变与发展。即使是今天,宗教对社会文化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我们基督宗教,其信仰的核心是“爱”,是“和谐”,所以,弘扬基督精神,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使福音在中国大地上传播,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进行教会礼仪本地化的研讨,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播福音,就是要研究和探讨出我们应当通过怎样的一种思维方法,怎样的一种表达形式,怎样在保证基督信仰核心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用中国人能够接受、愿意接受、容易接受、乐于接受的方法表达出来。而不仅仅是“很多革新者仍在忙于移动祭台,引进本地方言经文,创作新祷文和歌曲,简化祭衣,改良姿态和手势……等,结果礼仪变成一系列新的说话和动作,阻碍了圣言本身在团体中的行动。”这是徐锦尧神父的话,意在告诫我们,教会礼仪本地化不能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实实在在,是要我们艰辛付出,甚至是呕心沥血的工作。   所以在这里,我要再一次的感谢各位的积极参与研讨,化了很大的人力、精力和物力作这方面的研究。我相信,并期待着本次研讨会有创新的、实际意义的、具有指导性的,可应用于我们实际传教工作中的新方法,新思路。也希望有可以作为各修院培育中的教学理念和案例,提供给我们对修生在传教思想和方法中的培养与训练。

    好了,我就不多说了。在这里预祝我们的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教会礼仪本地化研讨会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