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石激起千重浪


2004-05-18 09:19:07 作者:振羽 来源:信德报(第213期)

     巴勒斯坦是个多山多水的风水宝地,西临地中海,东面是约旦河,两水之间有很多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小山脉。每逢春暖花开的时节,山坡便披上一层小草野花、乔木灌木,姹紫嫣红郁郁葱葱,呈现一派生机。耶稣很喜欢把这美丽的大自然作为他的天然课堂,为那些心灵饥渴的善良民众宣讲天国的道理。如此可以使人借自然美景赞美创造自然的在天大父,举心向上,更易于领悟天国的道理。
  这天,乘着东升的旭日、带着绯红的朝霞,耶稣与十二位门徒一齐走到山坡上。耶稣在中间略高、四周宽阔平缓的草地上停住了脚步,用他那炯炯有神饱含慈爱与怜悯的目光环视了一下四周的景物,发现大批的人群已经紧随而至。他们都是耶稣的忠实听众,经常如影随形一般跟随在耶稣左右。当然,其中也有些经师和法利塞等人,他们却包藏祸心,专门想在耶稣的宣讲中挑字眼儿,但绞尽脑汁还是徒劳无益,他们的存在就如禾苗中的杂草一样自然,耶稣那双洞彻肺腑的眼睛早已看透了他们,只是不到关键时刻还给他们保留点面子而已。
     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地毯一般的草地上坐了下来,一双双眼睛一眨不眨地注视着耶稣,宛如金属被磁石吸引住一般。虽然人多,却静得像根本没有人存在一样。耶稣再一次用饱含激情的目光环视了一下周围的听众,无声中作了一个思想上的交流,然后开始了新一天的课程:“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玛五3)。话音一落,人群中产生了不同的反应,如同一块石头投到平静的湖面,激起重重浪花。首先是爱财如命、惜钱如血的法利塞人,他们以一种鄙夷的目光看着耶稣,很不以为然地想:“什么神贫!纯粹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吃不上、穿不上还要找一种心理平衡!像我居住的豪华宅舍哪个见了不眼红,包括你这个好为人师表的耶稣,如果跟你纳匝肋的茅屋草舍调换一下,不把你激动得心脏病突发才怪呢!”其中也有一些生活穷困,但又贪心不足,做梦都想发财的人,他们以一种迷惑的目光瞧着耶稣,心想:“什么是神贫呢?我只知道我现在度的是一种贫穷的生活,然而谁不喜欢那闪闪发光的黄金和叮当作响的银钱呢?如果我能住上那宽敞明亮的厅堂瓦舍,就是过上几年死了,也不枉活这一生,我倒不想唱什么高调,标榜什么神贫,这真是个新鲜词儿!”
    还是那些心地善良诚实纯朴的劳苦大众一个个脸上露出了微笑,他们中间有白发苍苍的翁婆,有衣着朴素的大汉和主妇,也有天真无邪的男女幼童。他们都很自信地微笑着,内心充满了喜乐,仿佛一个非常用功的学生对一道难题经过苦苦思索后终于找到正确答案一样。到目前为止,他们一直度着一种贫穷的生活,而且他们知道这种生活方式对他们亲近天主很有帮助,他们可以了无牵挂地借着祈祷与天主深交密谈。而且,人生终有一死,世界上的几十年时间转瞬即逝,贫穷与富有都是一辈子,唯独值得认真对待的是自己的灵魂,度一个虔诚正直的生活,以及由此而生出的一种心灵深处的平安与喜乐。他们对耶稣的讲解非常满意,一双双眼睛望着耶稣微微点头。还有一些家道富有但不恋尘世的虔诚之士,其中有一位叫尼苛德摩,他是一位年高德劭的法利塞人,他并不太看重钱财,常常暗中施舍穷人,而且在很多场合为弱小者伸张正义。他把自己看作天主的管家,常对别人说:“如果天主不赏给我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生财的机会,恐怕我早已拖着枣木棍子当乞丐去了。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权力把天主的财物据为己有”。当他听了耶稣所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一句之后,的确觉得耶稣识见高明,这是千百年来的先知们所从未讲过的,那些拾人牙慧的经师们不会有如此超凡脱俗的高明见地。他心中暗暗对耶稣更加钦佩了,同时也深入反省了自己的生活,是否对自己的财物有用之不当的时候。他身旁的几个朋友,从穿着打扮上看就知道是有地位的人,也都非常真诚地向着耶稣频频点头。
    在撒种的比喻中耶稣曾说:“……有的落在路旁,飞鸟来把它吃了;有的落在石头地里,那里没有多少土壤,即刻发了芽,因为所有的土壤不深,太阳一出来,被晒焦了,又因为没有根,就干枯了;有的落在荆棘中,荆棘长起来,把它窒息了,就没有结实;有的落在好地里,就长大成熟,结了果实,有的结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谷四4-8)。透过听众们的不同反应可以窥视他们的内心世界,耶稣望着表情各异的听众们,似乎看到了不同的田地展现在面前。他内心不无感慨,他为善良的听众而欣慰,同时也为那些硬心的听众而悲伤。然而他是天主,不愿意强制人接受自己的思想,因为他知道“强拧的瓜不甜”、“上赶的买卖不是买卖”,只有在自由意志支配下的行为才具有真正的价值。于是,在稍作停顿后继续讲:“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安慰。”(玛五4)“温良的人是有福的……”耶稣声如洪钟,他富有激情的宣讲在蓝天白云之下回荡着。

本文标题:一石激起千重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