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亚洲:亚洲主教聚首花莲讨论善用社交网络


2011-11-20 09:48:11

 

    。

  为期六天的亚洲主教团协会在台湾东部花莲教区参加“探讨如何利用社交网络促进牧灵福传工作”。于十一月十九日结束,主题为「社群网路与牧灵福传」,共有八位主教、八位神父及十二位修会及教友代表参加,他们来自汶莱、印度、南韩、马来西亚、蒙古、缅甸、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泰国。

  菲律宾的斯德望.库约斯(Stephen Cuyos)神父是大会的主讲者。他介绍了社群媒体的各种功能,让与会代表认识使用社交网络的步骤、如何形象化地讲故事、虚拟互动及利用其他网上资源做牧灵工作。

  驻台北的教廷驻华代办陆思道(Paul Russell)蒙席在开幕式上致词时,提醒亚洲主教们,教区、堂区及教会团体的网站需要及时更新,提供最正确及最新资讯给信众,才能达到牧灵福传的真正效果。他续说,微细如教堂的地址、电话和弥撒时间等资料应避免错误,以免旅游的信徒错失敬主的机会。

  蒙古乌兰巴托宗座监牧黄旭东(Wenceslao Padilla)主教告诉天亚社,目前在佛教盛行的蒙古,社交网络还算普遍,监牧区设有网站,但从事牧灵福传工作的最大问题不是网路科技,而是蒙古语文里还未有天主教词汇。该国有八百位信徒,由于蒙古文天主教《圣经》仍在翻译中,弥撒的读经暂时取自基督教蒙古文《圣经》。

  汶莱的华裔神父梁顺才表示,当地天主教徒里汶莱人祇有三千人,菲律宾籍劳工超过一万五千人,而且本地人与外地劳工之间的贫富差距很大。他相信,利用社交网络进行牧灵福传工作,能有助于改善社会传播的困境。其堂区的《Facebook》经常上载活动照片,目的是加强汶莱人和菲籍天主教信徒间的沟通。

  泰国东北部乌隆教区若瑟.他兑赛(Joseph Thatwisai)主教更指出,教区虽然有网站,但仍有部分神父未有电脑使用,加上人民生活贫困,年轻人纷纷出国工作,导致社交网络在当地实是「英雄毫无用武之地」。

  据台湾主教团资讯组钟珍所提交的报告,台湾所有七个教区都开设了网站,而且大部分也通过部落格(博客)及《Facebook》从事牧灵福传工作。

  下一届亚洲主教团协会社会传播研讨会定于明年由越南主办。

本文标题:亚洲:亚洲主教聚首花莲讨论善用社交网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