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闭幕词


2011-11-21 15:19:48

张文西(2011年11月18日·石家庄)

各位尊敬的神父、修士、修女、专家学者,主内的弟兄姊妹们:
    为期三天的由信德文化研究所主办的“教会礼仪与本地化”论坛很快就要落下帷幕了。我们感谢我们的好天主使这次论坛圆满顺利地举行。
    参加本次论坛的共有80多人,包括全国十大修院的院长、教务长、礼仪教授的代表,来自河北的一些修女代表,台湾和海外代表,还有堂区的神父、教友代表和数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学者专家等,与会代表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这次论坛共进行了10场,教会礼仪专家及学术界学者共提交了30篇论文,宣读了25篇论文,共对六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探讨:1、礼仪本地化及其实践;2、礼仪与牧灵和福传;3、圣事礼仪;4、教会圣乐;5、礼仪与灵修;6、感恩祭礼仪。除此之外,与会代表还对“有关圣堂建筑理念”以及与礼仪有关的议题进行了饶有兴趣而热烈的讨论,同时,也澄清了在牧民礼仪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疑问,几位资深的礼仪专家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和解释。例如,教堂中圣体柜的摆放;朝拜圣体与感恩礼的关系;弥撒中歌曲选用的问题;两岸三地有关教会用语译名的翻译不一致问题,以及现代电子化工具在圣堂中的使用问题等。
    与会期间,特邀台湾辅仁大学神学院礼仪研究中心主任钱玲珠教授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亚洲礼仪论坛:天主教殡葬礼仪与本地化的会议探讨的主题与成果。在晚上的休息时间,部分与会代表与教内外学者对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论坛之外的非正式交流。
    与会代表意识到,第一,礼仪本地化的重要性。不过,大家也意识到本地化的进程还需要做许多的工作 。第二,礼仪规范化及统一化的需要。怎样使礼仪具有本地化的特色,同时,又尊重普世教会的传统。第三,两岸三地在礼仪方面资源的共享与合作的重要性。第四,礼仪本地化应以牧民为目标,但是如何具体在牧民中实践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这次论坛的成功有赖于每位的积极参与,感谢大家在百忙中莅临此论坛,积极参与分享交流,畅所欲言,积极推动礼仪本地化。
    感谢你们的精彩论文,感谢海内外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感谢数个合作伙伴及修会团体的合作支持!这个探讨的平台只是开始,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希望大家把收获带回堂区,把本地化的工作做好。谢谢!

本文标题:闭幕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