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闭幕式发言


2011-11-21 16:01:15

潘家骏(2011年11月18日·石家庄)

    此次论坛主题是礼仪本地化,而教会的礼仪本地化有其“既有模式”,就是梵二后的礼书,把这些礼书翻译出来,忠实地做出来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我在罗马读礼仪学时,我们这些年轻的中国学生非常热衷于礼仪本地化的议题,常常做一些这方面的讨论,很有些大干一番的劲头,但是我们的老师对我们说:“你们先不要谈礼仪本地化的问题,而应该先把罗马礼仪学好。如果你们能活出礼仪之精神的话,本地化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这对我很有启发。
    在论坛上,我发现在大家身上有着对教会的极大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礼仪的研讨、实践当中。本地化应该是建基于中国文化特质的礼仪革新,我们要珍惜、研究中国的文化特质,在本地化中去善用它。
    神圣是亚洲文化敬拜的核心,扩散到每个敬拜的环节中,甚至在整个宇宙中,我们总不要忘记这种神圣感,不要让礼仪在本地化的过程中俗化了。
    最后,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的两次惊奇(刚到会就仓促发表演讲,闭幕前刚接到通知要在闭幕式上发言)变为了惊喜。

本文标题:闭幕式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