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礼仪中的读经


2011-11-23 14:30:02

呼盟堂区主任 杨建民神父

绪言

“在举行礼仪时,圣经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所宣读并以讲道所解释的经书,以及所唱的圣咏,是从圣经而来的;祷词、祈祷文,和礼仪诗歌,也是由圣经启发激动而来的;还有动作与象征,也都是由圣经内取意而来。所以,为促成礼仪改革、进展与适应,必须唤起那对圣经甜蜜而生动的情趣,这是东方与西方礼仪的高贵传统所共有的见证。”[《梵二文献》,SC,24#,天主教教务协进会出版社,1992年10月五版。]因此,梵二大公会议准许“在民众参与的弥撒内,可准予相当部分的本地语言,尤其在读经及信友祷词部分,以及按照地方情形,根据本宪章第三十六节的规定,属于民众的部分。”[《梵二文献》,54#。]普世教会积极响应教会的号召,各地主教团开始编写本国语言的弥撒经书,使得信友对天主圣言有了更深的认识。由于大陆教会使用本地语言的时间较晚,又没有专门的礼仪训练与学习,导致了多数圣职人员和教友对梵二的礼仪精神认识上有了偏差,因而使得弥撒读经出现了很多混乱的现象:读经的任意选择、宣读者毫无准备,仓惶登场,甚至有些不相称的人在礼仪中宣读圣言等等。这种现象最早发生在80年代,即使中国教会逐渐步入正轨的今天,因为受前期的影响,仍然有很多问题存在。如大多数堂区还是没有正式训练过的读经员,即使有也很少能给予他们训练和应有的培育,就更不要说有教会正式任命的读经员了。因此,在今天还有很多教友认为圣道礼仪只是弥撒的前导,只有感恩礼才是最主要的,只要在成圣体前到教堂,就算完成了参与弥撒的义务。这样就导致了多数教友对圣道礼仪的忽略以及对圣言的不敬。
上面的现象,尤其是在堂区的服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均说明我们完全不明白教会历来的习惯及弥撒读经的重要性,更不了解弥撒的统一性,即“组成弥撒的两个部分,即圣道礼仪与圣祭礼仪,彼此严密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敬礼行动。因此,神圣会议恳劝牧灵人员,在教授要理时,务必用心训导信友参加完整的弥撒,尤其在主日及法定庆节。”[《梵二文献》SC,56#。] 
因此,我们不由得要问:我们在参与感恩祭时,是否认真地聆听和宣读天主圣言呢?弥撒中的读经塑造了我们每日的生活了吗?我们如何在堂区训练培育读经员呢?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明了教会的礼仪精神,从而去帮助堂区礼仪的发展。故本文以弥撒礼仪中的读经来论述读经的意义。目的是为了阐明弥撒中读经(圣道礼仪)的重要性,尤其为了帮助人们按照教会的精神宣读、聆听、生活出天主圣言。让我们“有意识地、虔诚地、主动地参与神圣活动,接受天主圣言的教训,领受吾主圣体餐桌的滋养,感谢天主,向天主奉献无瑕的祭品,不仅藉司铎的手,而且学习同司铎一起,奉献自已,一日复一日的,通过基督中保,与天主及弟兄彼此之间,融化为一,终使天主成为万物中的万有。[《梵二文献》,SC,48#,天主教教务协进会出版社,1992年10月五版。]

大纲
绪言
第一节 弥撒读经的重要性
第二节 读经礼的特点
第三节 读经的选择
第四节 圣言的宣读
第五节 弥撒读经的现状
结论

本文标题:弥撒礼仪中的读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