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动土


2011-12-07 09:36:53 来源:天亚社

  天主教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十二月三日举行动土大典祈福礼。教廷教育部长高泽农(Zenon Grocholewski)枢机出席典礼时,期勉这所全球华人社会里唯一的天主教医学院附设医院,能够成为一所「有灵魂」的医疗机构。
  枢机说,这所医院将来要以基督的爱照顾病人,收容弱势的贫困病人,发挥天主教宗座大学的真正精神。
  祈福礼以华人传统的舞狮表演作开始,两只五彩缤纷的舞狮在隆隆鼓声中表演,然后走到高枢机前,他依台湾习俗掏出红包,伸手放在一只舞狮口中,全场热烈鼓掌。
  九十岁的单国玺枢机主持长达一小时的祈福礼,他祈求天主助佑,使工程顺利进行,也保佑所有工作人员平安健康。
  他随后在证道中,呼吁在场二百多位辅大师生与校友、医疗机构和护理学校首长,以及新北市地方官员,指出附设医院需要庞大经费来完成,教会和辅大的经济能力毕竟有限,期待各界踊跃捐助,巨款或小额都能协助辅大的「医疗传爱」的使命得以永续经营。
  辅大董事长、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致词时透露,辅大建造医院的构想是单枢机的第三个梦:在枢机担任花莲教区主教时第一个梦是建成「牧灵中心」大楼;在担任高雄教区主教时第二个梦是建造「真福山牧民服务中心」;辅大附设医院是笫三个梦,现在开始动土,期待四年后顺利落成。
  辅大筹设医院的念头早于八十年代,已故校长罗光总主教和首任医学院院长朱秉欣神父时萌芽,受到庞大建院经费、地点选择和经营等重担而中断。直到二零零七年,黎建球校长、医学院江汉声院长及校友向当时的董事长单枢机表达迫切需要而获得通过,翌年成立筹备处。
  附设医院的设计是经过筹备处和建筑师团队,以及医疗专家多次会议讨论。这栋地上十六层和地下四层的弧状大楼,可容纳病床总数约一千张,包括一般病床六百床,精神病科四十床,特殊病科三百床。预定一三年开始建造,一五年开幕。
  建造经费高达新台币四十亿元(约一亿三千万美元),校方拨款十五亿元,银行贷款十五亿元,筹备处必须募款十亿元。今年二月首次义卖餐会获得近三千万元外,还有两位在美国的校友各捐款一百万美元,至今筹集了逾一亿元。

本文标题: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动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