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值得反思的福传焦虑

—— ——由几首歌词所引发的思考

2011-12-13 14:57:02 作者: 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当前,整个教会都在千方百计、运用各种途径大力推动福传,但仍有不少地方的表现令人遗憾,即使是一些“羊群的牧者”也仍旧是四平八稳我行我素,依然保持“传统模式”而没有丝毫变化,与轰轰烈烈在行动的福传典型堂区形成了显明的反差,确实值得深刻反省。

  思虑之际,常会联想几首歌曲的内容。其一就是:“田野里的庄稼一片片的成熟,见不到收割人,家主心中着急,着急如同火烧。寻不见同心人,见到许多工人,费时费力为己,却不是真爱主,拥挤主时有人,主需用时无人,怎不叫主伤心,谁体贴主的心?谁合乎主使用?谁使主心欢欣?漫山遍野都是失迷路的羊群,见不到牧羊人,饥饿受伤而死,被兽践踏吞吃,流离失所飘荡。羊群分散迷失、你们推脱躲避,怎不叫主伤心?主在千万人中竟找不到一个合主心意的人……”面对如此现状,主的焦虑、主的忧伤肯定会有增无减,我们作为主的门徒,又是怎样的心情?又该拿出怎样的行动?

  眼下正是社会转型时期,虽然物质较前丰裕但好多人的心灵空虚,这正是福传的大好时机,但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却不能认清形势,以福音圣训填补公众的精神渴求,反而也同无信仰的人群一样在“滚滚红尘”“滔滔浊浪”中挤兑争抢,正如歌词中所唱的“费时费力为己,却不是真爱主”。那些在世俗中“迷失”“飘荡”的羊群,急需有人导引而速离迷津,但却见不到“牧羊人”的身影、“福传者”的足迹,那么,在他人“丧亡”的危机中我们也有脱卸不了的责任!这些道理我们也许从来未曾想到过!

  第二首歌的歌名叫《主在急切的召唤》,歌词是这样的:“一、主所拣选的人啊,请你想一想,九十九只羊在旷野,四处流浪。羊圈里只剩下一只,还得不到及时的喂养。为什么你们固守羊圈却不去牧放,为什么不拴上这一只,而去寻那九十九只羊,主在急切的召唤,去喂养他的羊。二、主所拣选的人啊,请你想一想,福传路上只听到声音,不见身影来往。蒙召时誓言的声音,今日心中是否还回响。每日里财利俗物,四处奔忙。不要再偏离生命正道,十字架才是方向,传播福音才是使命,带羊群才能升天堂。带着羊群才能升天堂。”

  歌词中所说的“九十九只羊在旷野四处流浪”是按信主者与中国总人数比例计算的,与主耶稣所说的“九十九只羊”的比喻并不矛盾,这也充分说明认识、信从、崇敬耶稣的人在中国连百分之一也占不上,那么我们又怎能不和主耶稣一样焦急,切望他们接受福音,获享救恩呢?作为“羊群的牧者”更该有对外福传和“救人出水火”的迫切心情。圣女小德肋撒在神视中曾看到“下地狱的人就像雪片那么多”,而我们这些追随基督的人又怎能对此“惨痛现象”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呢?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渴”,就是渴望他的宝血不再白白流淌,渴望他的牺牲能受到万民的重视,特别是那些发誓献身于他者的重视;渴望更多更多的迷羊归栈,更多更多的人灵得救?作为门徒,我们究竟是什么心情?万分焦急?万分迫切?毫不动情?毫不关心?我们不禁要问:那些不肯积极投身福传的牧人都在忙着干什么?弥撒结束后都做了哪些具体的爱德工作?采取了哪些得力措施以推动福传?在另一首歌曲中所唱的“不愿见到牧羊人有石沉大海的消息,不愿见到牧羊人有雇工的心肠”恐怕就是针对一些“牧人”不尽职责所发出的谴责与感叹。“羊啊羊,那么多的羊,谁能把羊抱怀中、贴在胸口上?羊啊羊,那么多的羊,谁能把羊带进青草地、带在溪水旁?……弟比利亚海边的祝福谁也不能忘!主今天再次对我们说:去喂养我的羊。”

  虽然大多数的牧者都在带领自己的堂区大张旗鼓、雷厉风行、热火朝天地进行福传,但“固守羊圈”、因循守旧,四平八稳、不紧不慢,除了“念经”“作弥撒”,便上网聊天消磨宝贵时间的现象也依然存在;有些地方的牧者还会成群扎堆去赶富家婚礼、葬礼,参与晋铎金庆、银庆、堂庆、主保庆等盛大典礼;对福传形势盲目乐观,或只喊口号而没有丝毫的心思和行动;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堂区从未办过一次福传学习班,没有组织教友学习圣经,教会报刊还是空白点;有的甚至连暑期孩子们教理学习也不能坚持;没有一点寻觅、开导、引领那些随时随地都有丧亡危险的“九十九只迷羊”的超前意识,不知道《主在急切召唤》那首歌词最后一句所强调的“带着羊群才能升天堂”的深刻含义,其实这句歌词和社会广告语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内涵相同,而真正的基督徒、真正的伟人、圣人都应当像主耶稣一样,心里想着普天万众的福祉。(而凡人、俗人只考虑自己的衣食住行名利快乐、只为自己的前途、房子、车子、位子、幸福奋斗。)我们必须明确,当今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挨饿、在受苦、得不到良好教育和关心、常会受到不公的待遇或歧视、身处水深火热和各种各样的灾难之中,如果我们对他人的痛苦灾祸、悲惨遭遇、丧亡失落麻木不仁漠不关心,又有什么资格进天堂、享永生呢?难道天主乐意让那些自私自利、无所作为、不去福传、不去救人的“极端自私者”在他的天上神国坐享其成?!

本文标题:值得反思的福传焦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