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华人教会记事(波士顿篇)


2011-12-26 10:14:17 作者:南方周末 朱又可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15日(总第469期)

教堂里安静的初中生们


    因为去哈佛大学采访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论坛,经友人介绍,我结识了在波士顿华人教堂服务的申合修神父。
    飞机到达波士顿后,我的手机漫游有点故障,没有遇到来接我的哈佛的留学生,只好在问询处给申神父打了电话,他说10分钟就到。果然,申神父开车准时到了,接我住到波士顿华人教会的活动之家。
    申神父在波士顿大学(Boston College)获得神学博士学位,在美国超过20年了。因为这些年华人移民增多,波士顿总主教区把坐落于Tufts大学医学院里的教堂做了华人教堂,在这个教堂参与弥撒的教友有四百人左右。申神父除了做华人灵修神师,还每周开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弗拉明翰中心的圣布里吉特(St. Bridget's Parish)教堂做弥撒。
    11月1日是万圣节,也是诸圣瞻礼(All Saints Day),申神父开车带我到那里,他为堂区教友和教会中学连续做了两台弥撒。
    弥撒前,申神父给了我一大袋初中生们写给他的祝贺美国“神职主日”(Priesthood Sunday)的卡片,都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上面写了他们对申神父的感谢和祝词。
    教堂在这个天主教中学的院子里,一进学校大门,操场上孩子们正在踢足球,申神父跟孩子们互相打招呼问候。
    诸圣瞻礼弥撒是所有的孩子都参加的,这是一个学生专场,由老师带队,不同的班级在教堂里占据不同的区域。中学生们坐满了教堂,他们很安静。申神父在讲道环节,做了变通,把讲道变成对孩子们提问。
    有大约20个学生到祭台上,他们戴着不同的面具,衣饰略事夸张,他们扮演不同的圣人,朗诵准备好的圣人的生平事迹,有一个孩子可能年级低,轮到他念他所扮演的圣人事迹时打磕了,老师在他的身后提词。所有的孩子朗诵完了圣人的事迹,全体鼓掌祝贺圣人升天的荣耀。
    弥撒结束后,数百个孩子鱼贯走出教堂,他们之间即使有说话,也是把声音压得极低,所以整个教堂没有我们在国内常见的弥撒散去时的嘈杂声。这令我非常惊奇,因为他们还都是十二三岁的孩子。我把这个让我惊奇的片段,放在微博上,得到了一些观者感叹的回应。
    弥撒结束,我跟申神父到马路对面的堂区办公室,他在这里住过三年。车门开着,我的装有护照的背包在座位上放着,申神父说放心,可是我跟他在堂区办公室的十几分钟里,总是惦记车上的包,在国内警惕惯了。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在看报纸,她请我吃果盘,有草莓和哈密瓜等。有不少志愿者在安静地为教会服务着。


慷慨和默默奉献的人们


    申神父来自河南安阳,他的家在以“红旗渠”著名的林县的深山里,他的父亲去年去世了,那是个虔诚的老教友。他的母亲是大家出身的闺秀,在解放前读过中学,这是很罕见的,但在解放后,躲避疾风暴雨的阶级斗争远遁深山,嫁给了申神父的父亲。这相差极大的一对,本来不会走到一起,但天主的祝福使他们恩爱一辈子,白头偕老。他的母亲至今还住在山村里,她哪儿也不去,还每天劳动,山里的阳光和清泉,让老人感到富足,舍不得离开。
    在申神父的笔记本电脑首页上,他的已在天国的父亲在慈祥地注视他。
    申神父应我的要求,让我看了他的博士论文,那是六七十万字的大开本英文书。沉浸在神学里,使人的思维境界高超,转入日常教会事务,又非常的忙碌。申神父告诉我,明天是他的休息日(Day off),但那天他又开车出去了,有教友把他叫走了。
    第二天是追思已亡(All Souls Day),申神父开车带我去波士顿总主教座堂,他要在那里举行弥撒。
    总主教座堂有超过三百年的历史了,冬天的红叶和黄叶把这古老的建筑掩映得如莫奈的油画。教堂的墓室就在祭台后面的一间房子里,几任主教的棺木就在里面,但你不会有任何阴森的感觉,相反感到温馨和依恋。历史上三个红衣主教的高冠,被高高地挂在教堂的穹顶上。
    来参加弥撒的多是老年人,安静的像一片叶子一样从老教堂里飘过。
    美国的一切都是大号的,汽车都很高大威猛,吃饭都是海量,颇为豪放。一天晚上,申神父买了大瓶澳大利亚产的红酒,我们喝到凌晨两点,就着波士顿有名的大龙虾。他问我一些问题,让我无法躲闪,这是他读哲学和神学的职业习惯。逼得我必须把问题思考透彻,不容马虎。
    中国留学生这些年多了,光离华人堂口不远的东北大学就有400多。由于他们年轻,又人生地不熟,故生活中会遇到好多问题。作为一名中国神父,申神父也成了他们寻求服务的对象。就在我访美期间,就有一位19岁的留学生出车祸亡故,父母从国内赶来,申神父帮忙照料。
    我本来要与Simon见面,但终因各自忙碌而未得见。他是一间当地小学的校长,主日还到教堂的活动中心教中国人英语,我是从贴在每间门上的分班级的纸牌子上猜测的。
    美国人很友善,在那里的华人也很友善,教友就更不用说了。
    申神父开的别克轿车是一个教友去世后,他的遗孀赠送的。连中国城教堂的活动中心,一栋四层楼的公寓,也是一位教友捐献的。
    申神父请我吃中餐,餐馆的服务员的口里不时地说“上帝祝福你”的话。申神父说,这是牧师要求他们的。天主教要含蓄些,自有自己爱和服务天主和人的方式。

本文标题:美国华人教会记事(波士顿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