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安夜 平安的脆弱


2011-12-30 14:08:08 作者:南方周未 朱又可 来源:信德网

    因为担心人多进不去教堂,今年的平安夜我和家人选择12月24日下午4点的弥撒,这样可以避开人流。但到达广州石室圣心大堂院门口的时候,已见警察在设置栏杆。教堂里更是挤满了人,各个门口都很难进去。

    平安夜在中国的各大城市都是这样,上海北京广州,我都遇到发票的,只有教友才能拿上。

    对于广州这样1300万人口的超级大城市,天主教堂一共才四座,最大的是石室了,这是法国从1863年建了25年于1888年竣工的花岗岩石头建筑的教堂,自然很是堂皇,容纳的人数也多。

    平安夜教友来得多,而更多的是“教外”的青年,以大学生居多。

    神父的讲道是和平而切中时代的现实的。即将过去的2011年是并非平安的,即便有的一点平安也是脆弱的。我们生活于焦虑中,富人在移民,日本的地震、印度、泰国的水灾,经济萧条和失业……只有天主的爱带给人持久的平安,人都是脆弱的,但人人互相扶持,才能享受到平安。天主的平安也显得空洞,如果不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激动,感动,最重要的是行动”,神父说。

    人流还在挤抗不动的教堂里波动,挤进去或挤出来都几乎不可能。

    有“志愿者”佩戴着牌子在人群中,偶尔发出“指令”。一个青年用照相机拍教堂里的亮起来的漂亮吊灯和玻璃彩绘,被一个声音和手势阻止:“不能拍照”;一个父亲让孩子坐到金属献仪箱上,被阻止:“那上面不能坐”;一对恋人,被劝互相离开些……

    来到教堂的青年学生,无疑是教堂的客人,也应是向他们传教的好机会。其实传教倒未必是向他们讲授信仰的道理,而更容易的倒是给他们一个微笑和温暖的问候,以及一点点服务。让他们听到美好的圣诞歌曲,看清美丽的祈祷词——如果可能,用电子屏幕显示给他们看。如果可能,把椅子让给他们坐。如果可能,对他们客气些,宽容些,让他们感受到爱与美丽——教堂建筑的美丽,圣歌的美丽,壁画和彩绘玻璃的美丽,讲道的美丽,以及每个人的美丽言语与行动,洋溢着诗意,传递出耶稣的问候。

    梵蒂冈都让随便照相,这里为啥不可?这一天敞开向主动涌来的客人,是一个接纳的时刻,以客人为主的礼仪。领圣体礼仪更是谨慎的时候,一个小教友刚领了圣体,被一个“志愿者”猛抓了一把,圣体差点从嘴里掉落,“你不是教友!”小女孩受了委屈,快落泪了。教友可以忍受,“外邦人”却会误解。我能理解“志愿者”对待领圣体的认真态度是怎么回事,只是应该做得更温柔,且不要怀疑一切。耶稣说,一切是为人的,连至圣所里的饼也都可以给大卫和那些饥饿的人吃。“安息日是为人的”。

    平安夜的子时弥撒的高潮还未来到,警察已经在教堂门外新设的一道道栏杆的地方就绪,他们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却也使许多到教堂“串门”的青年却步。

    从教堂出来,华灯初上,广州城很热闹。在珠江岸边,有一处建筑物的阴影下,几个流浪者已经裹着被子睡在露天的地上了。再走不远,一辆城管执法车停下,几个城管呵斥在江边拍照和唱歌的人,让他们“收起摊子来”。

    人世多么需要一点点同情的温暖呵。确如神父讲道所说,“平安是多么脆弱”,稍微一点粗暴和不经心,都会打破它。

    第二天上午,圣诞节弥撒的人比平安夜弥撒的人少了许多,平安夜来“逛”、来“串门”的青年不见了,剩下的基本是教友和望教者。尽管比平时人多,但大抵人人有位置,志愿者也完全没有了平安夜的剑拔弩张,他们身穿印了“主请你派遣我”字样的白衣,谦恭有礼地服务,一点都没有可挑剔的,一切恢复如常。秩序很好,一切似乎是因为人少了。都是“自己人”,都会做一样的动作。——但是,是不是少了点平安夜“有客自远方来”的兴奋呢,有了点落寞。有需要而乱糟糟的人走了,这些青年一年才来一次。

本文标题:平安夜 平安的脆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