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欣赏独身生活


2012-01-04 09:50:40 作者:记者:波洛克·吉纳维夫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9日(总第471期)

泽尼特新闻通讯社对斯蒂芬·罗塞蒂的采访


    斯蒂芬·罗塞蒂(Monsignor Stephen Rossetti)目前担任美国联合大学副院长及负责牧灵方面的工作,著有《圣体圣事的起源》、《司铎的欢乐》和《狮子的吼声》。作为一名心理学家,他曾在圣路加研究所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为宗教神职人员提供心理教育。他的新书《为什么司铎们都很幸福?》即将发行。书中谈到,司铎的幸福是与天主和他人的关系息息相关的,也是今后司铎生活的一个希望的标志。
 
    ZENIT(Zenit News Agency)是创办于1997年的一个非营利的国际新闻社,由专业人士和志愿者组成,特别关注教会的社会训导,向大众提供较为丰富的天主教会信息,目前有西班牙语、英语、法语、德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和阿拉伯语七种语言。  

     ZENIT:你研究显示的结果可能让公众感到意外:司铎们是人群中最幸福的。可为什么我们平时不能经常听到这样幸福和快乐的声音?
    罗塞蒂: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许多学者有同样的发现:90%的司铎表示自己很快乐。在我的调查中数据是92.4%。
    近来在一个相似的研究中,国家研究中心选取27000名美国人中进行投票,他们发现通常神职人员是所有被调查者中最满意和快乐的,而引人注意的是50%的美国人在他们的工作中感觉不到快乐。
    然而,司铎们总能保持快乐这一令人震惊的发现依然是个秘密,未被众人熟知。
    为什么?首先,一般媒体头版头条关注的都是些悲剧和丑闻,但是许多司铎所面对的并不是这样。第二,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文化日趋世俗化,在今天,世俗的观念认为宗教团体的日常生活充斥着强迫和束缚,毫无乐趣。
    一些现代思想家甚至认为,人类快乐的唯一方法是免除宗教信仰的约束。因为他们认为宗教信仰压制人类的真正自由和人性,根据这种逻辑推断,一名司铎注定一生都会不开心。
    所以,司铎们是最快乐的这一结论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司铎的幸福感对现代世俗思想来是一个强有力的挑战。
    但是对于基督徒来说,这恰恰证实了我们信仰的真谛。主耶稣在讲了葡萄树的比喻后说“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
    快乐是一种显而易见的圣神的果实。作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就是要去寻获天主的喜乐的礼物,而以世俗的观念来寻求这种快乐,只能是缘木求鱼。
    这种快乐只对那些完全奉献给天主的人和服务于教会的司铎们有意义,他们轻柔的内心将会被天主内在的快乐和幸福所充满,展现出耶稣基督向我们许诺的快乐是确确实实的。

    ZENIT:你在调查中发现什么是影响司铎幸福的关键因素?
    罗塞蒂:我从多元回归方程中发现最重要的变量有助于司铎们的幸福。最强有力的关于司铎们幸福的指标是“内心的平安”这个变量。
    那些快乐幸福的司铎们有正确的自我定位和能够感受到内心的平安。
    因此,这完全是易于理解的。对所有人来说,以什么姿态去看待工作和生活决定着我们是否幸福。
    如果我们内心感觉良好,那么,我们就可能感觉到快乐就在我们四周环绕。这也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挑战:如果我们的生活不快乐,应该调整的地方也许不是去批判外在的事物,而是细查我们的内心。
    很有趣的是,我的研究证明内心平安最强有力的指标是人与天主的关系。这是一项相关性非常强的社会科学研究。
    那么,内心的平安从何而来?当我们拥有和天主牢不可破的关系时,就会有更多的平安。耶稣基督给了我们这个礼物,他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把我的平安赏赐给你们。”
    在我眼前的统计结果显示着福音的真理的正确性,这很令我兴奋。我们只有在天主内才能找到真正而持久的平安。
    当然,一个人与他人分享他与天主的关系,这也是幸福的明显指标。
    所以灵性生活是我们内心平安和个人幸福最有力的促成因素。
    如果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存在那么多的暴力和不快,那这些是从何而来呢?
    我的研究结果表明,除非我们寻找到一种与天主的亲密关系,否则我们不能找到内心的平安和快乐。许多司铎之所以幸福快乐是因为他们和天主已经有了这样的亲密关系。

    ZENIT:你能说说一个司铎的幸福感与家庭、朋友、同龄人、教友等人际交往有什么关系吗?
    罗塞蒂:在调查中有些意外发现,回想起来,感觉很美。
    例如,我以另一个多元回归方程询问与天主的关系最强的指标是什么?换言之,什么变量最有助于和天主建立积极的关系?他们的回答很清楚:亲密的朋友。
    发展与他人的健康关系有利于我们接近天主。
    耶稣在很多时候亲自谈到天主的爱和近人的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或者,圣经中告诉我们,“谁若不爱可以看见的弟兄,就不会爱那看不见的天主。”
    统计结果证实了福音中的启示:去爱我们的近人,与朋友、家人和近人建立爱的关系,会帮助我们更爱天主。反之亦然。要成为快乐的人这些是最重要的。
    孤立不会快乐,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和他人有联系。
    据报道,超过90%的绝大多数司铎们与其他司铎和平信徒有稳固可靠的友谊。
    支撑司铎生活的最大的快乐之一是与他人的联系。
    以世俗的眼光看,司铎是很孤独的、与社会隔离的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事实上是,在过去的几年里,铎职生活的幸福感日益增长。
    在我的调查中,只有3.1%的司铎曾试图想离开铎职。这表明今天的社会给予司铎们巨大的压力,许多的挑战,需要他们面对,这确实是值得关注的。

    ZENIT:独身生活与司铎的幸福有怎样的关系?
    罗塞蒂: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发现。尽管司铎生活充满挑战,但那些感受到天主的召叫而度独身生活,并且也经验到独身生活是一种个人恩典的司铎们,是非常有可能生活得快乐的。独身生活中这种积极的心态是铎职生活快乐的源泉。
    超过75%的司铎最终发现独身是他们生活中积极的部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今后这一百分比有可能继续增长,因为年轻一代的司铎们强烈支持强制性的独身。
    与世俗的观念相反,在美国,今后对司铎独身的肯定和支持的人数不断增长,在美国神父中要不要独身已不再是一个热门话题。
    当然这也富有挑战性,接受独身生活是铎职生活必要的组成部分,它需要深层次的灵修素养来经验独身生活是来自天主的礼物和恩典。这也有赖于一种深度的灵性生活。
    当我静下来思考这一研究发现时,我自己从司铎生活的承诺和精神活力中深受鼓舞。
    因为客观事实的研究结果表明:我们的司铎是快乐和圣洁的人。
译自 Zenit News Agency  刘珊 译

本文标题:欣赏独身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