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今年首次公开接见活动:教会不是光,而接受基督的光,把光传给世界


2012-01-05 09:28:3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1月4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了今年2012年首次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向在场7千多名信友讲解了圣诞节的意义。教宗 邀请他们将基督诞生的光和喜悦带给世界。他说:“圣诞节所庆祝的是耶稣在白冷诞生的历史事件,是天主启示给人做天主子女这一无比尊严的节日。”
  教宗强调,天主一方面藉着白冷婴儿的面目隐藏在人的卑微处境中;另一方面,他又向人类彰显了自己,这便是圣诞节和主显节庆祝的两个事实。主显节纪念三位贤士 朝拜耶稣圣婴,而天主的显示也让人想到另两个事件:耶稣受洗和加纳婚宴。教宗着重指出圣诞节和主显节的两个要素:喜悦和光。瞻仰那个卑微婴孩的面容激起了 喜悦和惊叹,那是因为我们知道天主为了我们并与我们同在,祂的面容常在人类当中。教宗说:“圣诞节是喜悦的节日,因为我们终于看到并能肯定,天主是人类的美善、生命和真理,祂屈尊就卑与人同伍,为把人提升到自己的高度:天主以这样的方式与我们接近,好让我们能看到祂、触摸祂。”
  有关圣诞的 神学和灵修学谈到天主与人类的这种关系为“非凡的交换”,换句话说,天主承担了我们的人性,祂也和人一样由女人诞生。祂这样做就是向人揭示他做天主子女的 无比尊严。教宗说:“就这样,人愿意成为天主这个在地堂里就已经开始的梦幻,终于以料想不到的方式实现。这个梦想成真的事实并非因为无法成为天主的人变得 高大,而是因为天主降世的谦卑,祂谦卑地进入我们当中,将我们提升到祂性体的真正高度。”
  天主与人的交换真实地临在于圣体圣事内。依撒意亚先知的话:“起来炫耀吧!因为你的光明已经来到…”是向教会和我们每个人提出的邀请。这项邀请要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将“福音的新光”带给人群的使命。教宗 说:“福音是不可隐藏的光,要把它放在灯台上。教会不是光,而是接受基督的光。教会接纳这道光好使自己被照亮,好在处处传播这道光的光辉。我们每个人的生 命也如此,也该被光照亮并传播光。”
  今天,基督的光仍然驱散世界的黑暗。教宗说:“庆祝圣诞节就是显示耶稣的诞生带给我们整个生命的喜 悦、创新和光,也让我们将这一喜悦、真正的创新和天主的光带给他人。”教宗本笃十六世勉励信友们宣讲福音,迎接圣婴来到我们当中,好度与祂同样的生活,使祂的情感、思念、行为成为我们的情感、思念和行为。最后,教宗向全体在场人士恭贺圣诞节。他说:“我再次恭贺大家善度蒙受天主的临在所降福的圣诞期!”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今年首次公开接见活动:教会不是光,而接受基督的光,把光传给世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