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庆圣诞体验张天路神父的乡村教会理念


2012-01-12 10:28:53 作者:王晓兰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5日(总第472期)

    为了过一个祥和而有意义的圣诞,北京市延庆永宁堂区及早准备。为此,堂区专门召开了一次堂务扩大会议,商讨有关圣诞节的筹备事宜。会上,张天路神父提出了“开拓、辉煌、引人入圣”的圣诞理念,把福传作为重中之重。为此特意委派黄地为总设计师,李瑞起为后勤及人力资源的保障总指挥,通过堂区骨干成员40天紧锣密鼓的筹备及义工们的辛勤劳作,在圣诞前一周,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教堂具有浓浓的圣诞氛围。圣诞布置初具规模时,一拨一拨的人前来参观。圣诞节前夕、子夜、黎明三台弥撒期间更是人潮涌动,平安夜晚上参礼的人数竟达2500多人,这在教友基数很少且偏远的永宁堂区,可谓奇迹。圣咏团表现不凡,让人沉醉于节日的喜庆之中。
    这次圣诞节的圆满成功,充分验证了张神父来永宁后根据农村特点确立的“八新”理念,是符合农村教会发展的可行之路。
    “八新”理念的特点就是“新”、“出奇制胜”,不断地给教外人士以惊喜,想着法子让教外人关注教会,让他们重新审视并接受天主教会,让所有接触教会的人对天主教有个全新的认识。


张天路神父在圣诞马棚前朝拜小圣婴

    福传无处不在,处处为主作证。张神父不仅这样向教友要求,更身体力行。在圣诞前的延庆政协会议发言中,他对生态延庆发展独到的见解,让与会代表对天主教神父刮目相看,从而对教会有了很大的兴趣。张神父这种无时无刻把生活的一切指向福传的方法,很值得牧人及主内弟兄姐妹借鉴。
    张神父认定:只要是为天主办事,就要最好的,光荣天主不能带半点瑕疵。教堂硬件要一流,教堂文化要一流。设想付诸实施后,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张神父来永宁才9个月,教堂31项工程完工、建立了31个团队、170人领洗。复活节、4月2号的布道会、复活节前期的爱心活动以及暑期为67名中小学生义务补课,乃至圣诞节的圆满成功,这一切都昭示:真心实意给天主办事的人,天主总给予特别的祝福。
    就拿福传而言,由起初教友的走出去福传,发展到现在教外人士自己走进来;受洗的对象也由最早的老弱病残,发展到现在的年轻化知识化,实在难能可贵、可圈可点。
    现如今,永宁堂区的绝大部分教友都能做到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每个教友都以主人翁姿态出现,把教堂当成自己的家。
    天主的国要来临,天主的名要显扬,真的需要张神父这样具有开拓精神的牧人大量出现。


圣诞夜永宁教堂灯火璀璨


    身处农村堂区的牧人们,面对艰难的教会发展态势,恳求圣神给予智慧,开动脑筋,在荒漠中寻找甘泉,切不可干上一年半载就产生畏难情绪,想一想您当年晋铎时的豪言壮语吧。听到或看到,有的牧人锐气已减,甚至想放弃,那更是万万不能啊!当今社会,信仰缺失,人们需要更多牧人引领。天主对每个牧人给予多大的希望啊!
    永宁堂区的发展变化表明,农村堂区照样有潜力可挖,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当地教友的人力资源及地理优势,张天路神父经营农村教会的理念或许会对其他乡村司铎有所启迪。

本文标题:从庆圣诞体验张天路神父的乡村教会理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