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不是圣人,做不到心中无恨


2012-01-17 10:41:54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小修士去担水,回来的路上被蛇咬伤。
    回到修院处理好伤口之后,小修士找到一根长长的竹竿,准备去打蛇。院长见状,过来询问。小修士把事情对院长讲了,院长问事发地点在哪里,小修士说在寺院北坡的草地。
    院长又问道:“你的伤口还疼吗?”小修士说不疼了。
    “既然不疼了,为什么还要去打蛇?”
    “因为我恨它!”
    “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该咬你。你们双方因恨结怨,可你是人,你该早些放下心头的仇恨。”
    小修士一脸的不服:“可我不是圣人,做不到心中无恨。”
    院长微微笑道:“圣人不是没有仇恨,而是善于化解仇恨。”
    小修士抢白说:“难道说我把被蛇咬当做被松果打中脑袋,或者半路被雨淋一样,我就成了圣人?如此说来,做圣人也太容易了吧!”
    院长摇摇头:“圣人不仅只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善于化解对头的仇恨。”
    小修士怔住了,呆呆地望着院长
    院长说:“世人对待仇恨有三种做法。第一种是记仇,等于在心里搁了一块土坷垃,自己总是生活在恨意带来的痛苦中;第二种是尽快忘掉仇恨,还自己平和与快乐,等于把土坷垃弄碎,在上面种了花;第三种是主动与仇人和解,解开对方的心结,等于是摘下花朵赠给对头。能做到第三种,就与圣人的境界差不远了。”
    小修士点点头。
    不久,北坡草地上出现了一条高于地面的窄窄的石板路,那是小修士修建的,之后这里再也没有发生过蛇伤人的事情。

本文标题:我不是圣人,做不到心中无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