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的心由谁拯救


2004-06-04 08:58:22 作者:夏毅杰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中国青年报》2003年6月26日一篇题为《颜色七日记》的征文中,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作者王可在文章结尾处感慨地写道:“也许,人们会逐渐忘记非典,忘记公元二零零三年这段不寻常的经历。科技的进步可以把人类从疾病中拯救出来,但是,我们的心由谁拯救?谁是抚平我们心灵伤口的‘白衣天使’?”
    王可同学写得多么深刻啊!他不仅道出了一个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对生命的关注、思考,更道出了一位神州儿女在心灵深处对人生意义的探寻与期盼。
    是啊!仔细想想我们的生活:首先,作为一个现实的人,我们每一天都是在吃、喝、拉、睡、活动,这五点一线上重复着。从这一层面上讲,我们和动物无异。但进一步讲,作为万物之灵,我们还具有理性,能思考,会发明,有追求。因此,在各个时代产生了为数不少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等等人类的精英,从而使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物质生活日益改善。按理讲,我们的生活质量会因着思想、科技、艺术的进步而更加充实、平安和幸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事业、爱情、家庭、金钱什么都不缺少的时候,许多人仍然感觉不到快乐,总觉得缺少一样东西———那就是灵魂的饥饿感、危机感,对真正幸福的渴望。为什么会有这种内心真实的体验呢?因为,科技、思想、艺术带给我们的享受、启迪、乐趣毕竟是有限的、短暂的、不完满的。特别是科技飞速发展,一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污染、破坏和威胁。况且,科技、思想、艺术更不能带给我们心灵的真平安和永久的幸福,因为这些有限的美好不能满足人心的无限欲望。难怪,扬言“上帝死了”的思想家尼采疯了,以画《向日葵》闻名世界的荷兰天才画家梵高在37岁开枪自杀在烈日下,中国大陆现代文学大师老舍、世界美术评论家傅雷、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歌星邓丽君、张国荣等等,这些人之精英为什么一个个在心灵深处对生失望,而提前弃世归阴?难道他们的思想不深刻吗?学识不渊博吗?才艺不卓绝吗?但为什么他们的心会感到荒凉、空虚和迷茫,最终绝望自尽?可叹啊!
    科技、医学可以拯救我们的肉身,可以战胜非典病魔的袭击和禽流感的猖狂肆虐,但却不能拯救一个邪恶的人,一颗受伤的心,一个对人生失去信心,在绝望、孤独、空虚中挣扎的灵魂,更不能改变这个日益败坏的世界和提升人们的道德素养。这些,只有留待纯真的宗教信仰去完成。中国的古圣先贤孔子曾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就是说,一个故意得罪上天,违背良知的人,还能向谁祈祷呢?谁能拯救他呢?天主教会著名圣师奥斯定主教表达人心深处对神的追寻说:“人除非获得天主,心灵在世界上才能平安!”看来,只有神能拯救我们的心,只有救世主耶稣———人类的白衣天使才能抚平我们心灵的伤口,带给我们现代人真正的平安和幸福。因为,他对我们人类一直在呼唤:“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

本文标题:我们的心由谁拯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