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互联网福传的利与弊


2012-01-30 10:10:09 作者:王洪庆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19日(总第474期)

    互联网在今天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十五年前,电话在中国农村还较罕见,今天家家都有了,互联网也是这样由少到多,由局部到普遍渐渐发展起来的。互联网真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比如在我们农村,十七八岁的孩子大部分都不上学了,出去打工的也越来越多。这些孩子不论是身体还是信仰都处于“发育”阶段,各方面都还不成熟,年纪轻轻就出外打工是很让人担心的,有的家长反映最担心的是怕孩子在外学坏,丢失信仰。
    孩子们都很喜欢上网,我们本堂神父利用这一点,在互联网空间和QQ群中建立了《玫瑰经祈祷联盟》,定期会在互联网中与在外打工的孩子们见面,彼此建立联系。结果显示,这种办法很好,孩子们说他们可以和家里的同学朋友聊天了,可以和本堂神父、修士、修女及时沟通和交谈了。有些年轻的兄弟姐妹也真的从邮件和QQ联系中,获得了神父、修士、修女灵性上的指导,不论是生活还是信仰,对他们的帮助都很大。
    但是我们也该注意,互联网是没有生命的,任何的网络联系都无法取代面对面的沟通与联系。互联网当中的欺骗性也是有的,尽管在基督徒中较少,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注意。在互联网中,特别是主内兄弟姐妹,应以真实和信仰为第一原则,一切影响我们建立基督徒团体,影响基督奥体发展的言语和行为都该戒除。有人会问:“在互联网中隐藏真实是谎言吗?”我个人认为,这与实际生活中的谎言没有任何区别,我们为什么要撒谎?我们建立教会互联网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想在此更便捷地传扬福音吗?那谎言是什么呢?是与基督福音完全相反的精神。
    互联网中的真实是很重要的,也许很多人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年龄、性别……但是,除了传扬主的福音还有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利用大量时间在互联网中谈天说地,却只字不谈耶稣,这合理吗?坦白地面对自己,光明正大地面对他人,不论是在互联网中,还是在实际生活中,这都是很重要的。
    有位姊妹在她的分享中说:“互联网与现代人的生活已是不可分割了,因此用网上进行福传工作,相信是迎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不过,我总觉得在福传的工作中,人的因素也十分重要。小时候,我住在比较偏僻的村落,神父、修女就是骑着脚踏车到我家里来。当时,我家有两只大狗,我还记得神父、修女都十分怕狗,扰攘一阵子,我们才开始研习经文。现在,神父、修女已少了下乡,可能是忙着用互联网和教友沟通吧!机械无知,互联网又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实际少了一点人情味。”
    依我看来,互联网再便捷也无法取代人与人面对面沟通,还是很盼望神父、修女、主内兄弟姐妹抽出固定的时间去工厂、学校、乡间与我们主内的肢体接触沟通,把耶稣言传身教的福音向他们宣讲。

本文标题:互联网福传的利与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