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由“不完美”想到的


2012-01-31 13:33:47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19日(总第474期)

    神父离职、修士离开修院、教友离开教会等情况,已经变得屡见不鲜。个中原因当然很多,但似乎有一条是大部分人都认定的教会的“不完美”。
    我认识一位修士,临一年就毕业了,忽然卷起铺盖离开修院,很多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为之惋惜,当然也有理解者,认为做个好教友也很好。但关键问题是,该修士从离开修院的那一刻(或许更早在心中已经有了这种倾向),便不再热心参与弥撒,不再热心祈祷,相反,对别人谈论信仰话题竟然开始反感。而修士的父母渐渐也变得信仰冷淡,和教友聊天,便说当今教会多么乱、多么虚假等等。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位修士离开修院的原因之一,内心对教会产生了偏见而心理扭曲,父母又受其影响。
    还有一个女孩,在修女院一两年,也是在别人的诧异惋惜下离开,当有人问原因,便说修院比社会复杂等等。女孩刚进修院时雄心壮志,立志任何东西也不能动摇其修道。女孩和我诉苦,总是说教会和她想象的有千差万别,一个劲儿地问怎么会这样?当她有一次听说有神父还俗的现象后,顿时觉得绝望之极。
    我们无法深入别人内心,但倘若以上两个现象的主人公真的是起初对教会充满了太多期待,后来失望,说明他们一直生活在梦幻中,人格很不成熟。
    我们也经常听到新教友发出这样的声音,教会应该像天堂一样,怎么还有人这样?诸如此类。
    耶稣说只要你们彼此相爱,世人就会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耶稣要求教会应该和世界不一样,让人们从基督徒的做光做盐中看到教会的美善,所以人们总是对教会有极高的期望值,一旦教会里面一点小小的不完善,便觉得不能接受。
    事实上,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教会是罪人组成的。也都知道:洗礼洗去了罪,但不是洗去犯罪的动机,所以人仍会犯罪。
    事实上,人们对不完美的错觉往往在于比较上。在教会内,人们总是期待圣人样式的人物,也喜欢把希望寄托在人身上。人当然不可能完美,于是便失望了。我曾在我的几个代子领洗时告诉他们:“进入教会不要以为进入了天堂,教会不是天堂,神父不是耶稣,教友不是圣人。要是看到不完美的地方莫怀疑信仰或者失望。”我说这话也是在刚领洗时受到了已故陈桂英老修女的启发,当时几个教友去福利院看望她,她说了一句让我刻骨铭心的话:“老教友要给新教友立下好表样,但新教友不要看老教友的表样,只看耶稣的表样。”
    现在流行一个词语——淡定。当我们认为教会不完美的时候,我们需要正视,但不该因此失望。其实我们要认识到,一个罪人组成的团体出现这些是正常不过的,所以“把不正常的看作正常”,才能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
    世界因着人的犯罪丧失了原始义德,但天主仍愿世界借着基督在圣神内达到圆满。当我们问教会怎么有这样的人存在的时候,不也经常有“天主是爱,怎么还有灾祸”这样的诘问吗?根源在于我们总愿意接受复活的耶稣,却不愿意接受受难的耶稣。

本文标题:由“不完美”想到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