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献身生活 见证福音


2012-02-03 09:34:08 来源:网络

    每年二月二日献主节,普世教会庆祝「修道奉献日」,为度奉献生活的修道人祈祷。这些男女修会会士选择以献身生活(consecrated life),矢发贞洁、贫穷、服从三个圣愿,终身回应天主的召唤。那是天父经由圣神赏赐给教会某些人的一份特殊礼物。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一九九六年发表《奉献生活》宗座劝谕(Vita Consecrata),嘉许和鼓励度这生活方式的信徒。九七年二月二日,他主持了第一次「修道奉献日」。这天是献主节,纪念圣母和若瑟献耶稣于圣殿(路二22-40)。这节日又称为圣烛节,祝福蜡烛象徵基督是世界之光,而献身者向世人带来基督的光。

    度献身生活的人与基督「同面貌」,成为基督徒生活的标记(《奉献生活》,16号)。献身者的贞洁圣愿,提醒发愿者独身忠诚侍奉天主;这正好见证洁德与诚信的伦理价值,抗衡玩乐主义文化。献身者服务人群,关顾弱势社群,帮助有需要的人自力更生时,体现贫穷圣愿的精神,以简朴生活见证信仰。至于服从愿,在顺命、聆听中开放接受,重显基督对天父的服从。献身生活的圣召是重要的,他们把天主带到接近世俗的世界:「你的生活必须见证个人与基督相遇。」

    献身生活是天主「赐给教会的一份礼物」(3号)。在教友年,信众可以他们的奉献精神为榜样,学习「愿意捨弃」及恪守承诺,在生活中见证福音。教友年的祈祷文「成圣自己,圣化他人,转化世界」,并非遥不可及的,而是可以在生活中实践出来,包括持守洁德和恪守承诺、关心弱小及度简朴生活,并以智慧服从及自律克己。

    目前,香港教区有神父超过三百人、修女五百多人,以及若干度献身生活的在俗人士。至于普世教会,据《二O一一年宗座年鑑》资料,至二OO九年底,全球有天主教徒十一亿八千一百万人、神父有四十一万余人、修女有近七十三万人。近年,修女人数微跌而神父数目有所增长。

    然而,有献身者在服务中蒙难,包括在二O一一年十月十七日在菲律宾南部被杀的宗座外方传教会士坦多里奥神父(Fausto Tentorio),他们是默默地播种和耕耘信仰与爱的果实的人,以生命见证基督的爱。据罗马《信仰社》报导,在二O一一年,全球有二十六名教会牧民工作者被杀,包括十八名神父、四位修女及四位教友。由一九八O年至二O一O年期间,全球遇害的传教士共九百七十四人。

    在这个特别的庆节,教友多为修道圣召及使命祈祷,支持所有的献身者「全然活出对天主的奉献,让这世界不缺少一线天主的光明,照亮人类的生存!」(107号)

本文标题:献身生活 见证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