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避静应注意哪些人群


2012-02-06 10:50:44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9日,第5期(总第476期)

    “避静”,顾名思义,“避”,戒避一切嘈杂的事物、喧嚣的社会、躁动的人群;“静”,万物皆休,心静也,放下柴米油盐醋,收敛心神。通俗讲,即暂离世俗,让心回归天主。
    诚然,对于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完全让自己静下来谈何容易。生活在世俗中的教友,即使主观想静,周围的客观环境也未必能让人那么容易地静下来。但避静的确有其独有的神恩,既增长教会知识,又加强信仰,还能增强团体意识。
    冬春闲暇时节,各地教会避静活动也逐渐多了起来。但是纵观多年来避静的实际情况,每年避静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并且每次避静,都是这群信仰比较虔诚、遵守教会规诫,参与弥撒、办告解、领圣体,以及参与教会各项活动的人。
    遗憾的是,那些从来不参加避静的人每次还是照例不来。
    笔者建议,应把避静的重点放在青年及常年不进堂的教友身上。因为青少年人群,上学的上学,打工的打工,远离父母,受教会的熏陶较少,易受社会大染缸的污染。再说青少年各方面不成熟,信仰极易变形走样。现实中,未经教会批准和教外结婚的,与教外人私奔的,未婚先孕的,非法同居的,挑衅肇事的,作奸犯科的……青年教友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不注重对他们的培育,很容易丢失信仰,有些人还会成为问题青年……再说常年不进堂的教友,信仰极其脆弱,有的只是小时候领了洗,除了有个教友的名分,跟教外人无异,他们常年疏离于教会之外,如不加以重视,极有丢失信仰的危险。
    有鉴于这些人群大都信仰知识缺乏,信德不坚固,所以在冬闲、年假期间,除了避静,教会还应对他们进行教会系统知识培育,加强他们的信仰,使他们逐渐能成为教会的中坚力量。
    有些地方教会曾做过着意为青年人、冷淡教友的避静尝试,实践证明效果良好,这些人的信仰明显提升,教会也因而焕发了生机。各地教会不妨一试。

本文标题:避静应注意哪些人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