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国爱教的楷模何笑华教友


2012-02-07 10:07:53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网

    他,一个农民的儿子,拥有一颗炽热的拳拳爱国之心。青年时代,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为新中国成立和抗美援朝胜利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大潮中,他勤奋克勉,吃苦耐劳,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成为铁路战线上的一名尖兵。晚年,他发挥余热,一心服务教会,受到神长教友的一致称赞。
    他,就是何笑华教友。
    
为了新中国
    1927年,何笑华出生于藁城城关镇北营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为家庭贫困,他没有机会上过一天的学,从小便帮着家里干活,养活家人。
    1947年,何笑华胸怀报国之志,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地成为聂荣臻领导的华北野战军中的一名战士。由于他战斗勇猛,又有灵气,上级将机枪手的重任交在他的手上,而他也不辱使命,很快就成为一名值得信赖的机枪手。
    入伍第二年,他被提拔为加强班的班长,这班长一当就是整整5年,直到他光荣退伍的那一天。
    解放战争期间,何笑华和他的战友们一路辗转华北各地,先后参加了北京康庄,天津,山西太原、榆次、大同,内蒙古绥远(呼和浩特)、包头,河北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大大小小数十个战役,靠着机智和勇敢,他和战友们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一个个任务。根据战场上的需要,一口气急行军100多公里是家常便饭,风餐露宿,常常一天只能吃一顿干粮。
    攻打张家口新保安时,战斗进行的异常激烈,解放军受阻于死守的傅作义王牌军,何笑华冒着枪林弹雨,抢救回多名伤员。战斗中,何笑华抱着枪管烧红的机枪拼命掩护部队冲锋。战斗结束后,他的机枪彻底“瘫痪”了。
    出身入死,不怕牺牲,是因为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新中国的早日建立。
    
保家卫国乃职责
    新中国成立了,何笑华和战友们并没有松下一口气。何笑华带领全班战士,在训练、内勤等方面做的十分优秀,各项评比中都名列前茅,墙上挂了许多的奖状。
    然而和平的日子没过多久,朝鲜半岛的硝烟又起。
    朝鲜半岛的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何笑华清楚地记得,1950年10月25日,接到命令后,何笑华和战友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头部队,星夜开拔,疾驰两天两夜,赶到中朝边境的丹东。人累瘫了,但何笑华和他的战友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了激烈的战斗当中。
    抗美援朝的三年间,何笑华参加了数不清的战斗和著名的四大战役,他本人歼敌无数,多次受到表彰。
    1951年,在1017高地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一颗美军的炸弹在距他四、五米的地方爆炸,随着剧烈的声响,飞起的沙石将他埋了个严严实实,当班里的战士挖开覆盖身上的尘土,将他救出时,只见他的口、鼻、耳等多处流淌着鲜血,经过紧急救治,他才逐渐苏醒过来。令人感动的是,当他听到密集的枪炮声,一骨碌爬起来又投入到战斗中……
    这以后,他的左耳完全失聪,再也没有听到过外面世界的声音。
    本来,何笑华是可以随着其他伤员到后方治疗的,但他坚持不离开战场,他对连长恳求道:“保家卫国的任务一天不完成,我一天不下战场!”终于,他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取得了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多年的军人生涯,使得何笑华的身上伤痕累累,手脚、耳朵多处冻伤,而且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但他无怨无悔,为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铁路上的螺丝钉
    新中国百业待兴,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铁路建设被提上了议事日程。1955年,退伍回家务农两年多的何笑华加入铁路建设大军当中,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铁路建设工人。
    角色转换了,但何笑华的军人作风并没有改变。他不居功自傲,而是像铁路上的一枚螺丝钉,热爱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为铁路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铁路建设随时转换战场,何笑华随着铁路工程四处奔波。
    当年,为了支援东北铁路建设,何笑华不顾所在铁路局的挽留和家人的反对,连呈9份申请,才被批准调到条件艰苦异常的东北铁路局。
    东北大地的3月,冰天雪地。为建造中苏边境的火车站,何笑华和工友们冒着严寒,奋战在建筑工地上。冻伤复发,脓血直流,何少华悄悄包扎起来;胃病加重了,他硬是拿铁锹把顶着胃部,坚持不离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们都为他勇于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
    因为铁路建设的需要,何笑华先后转战于石家庄铁路局、太原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和东北铁路局,祖国山河处处留下了他为铁路道桥建设辛勤劳作的汗水,郑州黄河大桥等的建设一直是他引以为荣的骄傲。
    1984年,到了退伍的年龄,何笑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他所钟爱的铁路建设事业。
    
把教会当成自己的家
    何笑华出身于一个数辈信仰天主教的家庭,8岁起就在堂里参与辅祭,打下了良好的信仰基础。在工作中,他常常以一名天主教友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谨遵天主十诫,把爱主爱人奉为自己的圭臬。
    退休后,何笑华定居石家庄,信仰虔诚的他每天坚持到北堂参与弥撒。每逢教会建教堂、神父祝圣、修女发愿,他总是慷慨解襄。从教堂回到家中,天还早,他就把所住小区的院落及楼道清扫一遍,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邻居夸赞他是一位小区里的“老雷锋”。
    新世纪前,何笑华搬了家,改到附近的谈固教堂参与弥撒。神父十分看重这位老人,把教堂的许多事务交给他来打理。从此,何笑华又忙碌起来。每逢教会有事情,他总是随叫随到,骑三轮车拉着神父到教友家圣房子,给老病人施行临终傅油圣事,给慕道者领洗。教堂的早弥撒8点半举行,他都是在凌晨4点多就赶到教堂,为神父生火、烧水、做饭,将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然后将教堂清扫一遍,把祭台拾掇好,并将弥撒用品准备妥当。如晚上有弥撒,他准时在下午3点多就赶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每逢圣诞节、复活节等大瞻礼节日,教堂为教友们准备饭菜,他总是掏钱买一堆肉、菜、豆腐、面条等食物。
    下雨刮风,挡不住何笑华老人服务教会的脚步;大雪天,他不顾年岁已高,会早早赶到,清扫堂院的雪,然后用三轮车清倒掉。
    孩子们看他年岁一天天增大,劝他省下心来颐养天年,但被老人拒绝了,老人说:“只要教会一天需要我,只要我还有能力服务,我就会一直服务下去。”
    何笑华全身心扑在教会事业上,不求名,不求利,默默无闻地服务,他的行动被教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交口称赞,都亲切地称他为“教堂里的老黄牛”。

本文标题:爱国爱教的楷模何笑华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