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公开接见活动谈耶稣临终时的祈祷


2012-02-10 10:56:0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8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对耶稣临终时的祈祷作了一番反思。教宗的反思以圣玛尔谷和圣玛窦两部福音的有关内容为依据,他说,这两位福音作者不仅用希腊文,也把希伯来文和阿拉美文搀和在一起记载了奄奄一息的耶稣的祈祷,以此方式不仅将耶稣祈祷的内容,也将祂祈祷发出的声音流传下来,让我们真实地听到耶稣祈祷时发出的声音。


  教宗谈到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六个时辰,特别是遍地昏暗和耶稣的大声呼号:“厄罗依,厄罗依,肋玛,撒巴黑塔尼?”意思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教宗说,面对十字架下讥笑祂、不理解和不愿意理解祂的人以及在遍地昏暗面前,基督用祂祈祷的呼号表示,尽管痛苦和死亡的重担压在身上,自己似乎陷入被舍弃和没有天主的境地,祂依然完全肯定父就在身旁,坚信父虽然没有像其它时刻那样从天上发出赞美的声音,却赞同这一爱和彻底自我奉献的最高举动。教宗说,在焦虑时刻,祈祷成为一种呼号,在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中也会有这样的事发生。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艰难困苦面前,好似天主听不到我们的声音,我们却不要担心将我们内心的一切负担托付给祂,不要害怕向祂呼号我们的痛苦。”
  在临终时遭人拒绝和被舍弃的时刻,耶稣觉悟到天父的临在,即使在感觉死亡的人性悲剧时辰,祂也祈祷。教宗指出:“懂得耶稣的祈祷并非在死亡面前绝望的人的呼号,也不是知道自己被遗弃的人的呼号,是很重要的。耶稣在那个时辰谱写自己的整篇圣咏第22章,即受苦的以色列子民的圣咏,以这种方式不仅将祂的民族,也将各个时代受邪恶压制人的痛苦背在身上,同时将这一切带到天主心中,坚信自己的呼号在复活时辰将得到应允:‘这极端痛苦中的呼喊深信天主必会予以答复,不仅为耶稣自己,也为众人一个救恩的答复。’”
  在耶稣的祈祷中涵盖了极度信任和交付在天主手中,即使在天父似乎不在、似乎沉默的时刻也顺从我们无法理解的计划。耶稣所做的是同我们一起并为了我们受苦,他的行动出自爱,其本身已经带来了救恩和爱的胜利。 因此,耶稣临终表达痛苦的同时,也感到父的临在和对救赎人类计划的赞许。教宗说:“我们也经常不断地面对痛苦和天主沉默的‘今天’,我们在祈祷中多次有这样的表达,可是,我们也面对复活和天主作出回应的‘今天’。天主将我们的痛苦放在自己身上,同我们一起背负,让我们对痛苦必被战胜怀有坚定的望德。”
  教宗说,在祈祷中我们要将每日的十字架带到天主跟前,坚信祂在我们身旁,聆听我们的祈祷。教宗用各种语言问候来自世界各国的朝圣信友时也发挥了这一思想,他说:“耶稣的呼号提醒我们,在祈祷中必须超越我们的‘自我’障碍和我们的问题,向他人的需要和痛苦敞开自己。在十字架上濒临死亡的耶稣的祈祷,教导我们怀着爱为许多在日常生活中感到有沉重负担的兄弟姐妹祈祷。他们处境困难、身心痛苦、找不到吐露心声的人,我们要为这一切求天主开恩,也让他们感觉到天主的爱,祂绝不舍弃我们。”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公开接见活动谈耶稣临终时的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