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即将擢升枢机的香港主教汤汉发表四旬期牧函《知恩施恩》


2012-02-18 13:47:53 来源:信仰通讯社

香港教区周刊《公教报》刊登了即将擢升枢机的香港主教汤汉发表的二O一二年四旬期牧函《知恩施恩》。全文如下:
 各位亲爱的主内兄弟姊妹:
 至圣圣父在主显节宣佈并在昨日委任我为枢机团成员,这并非是我个人的荣誉,实是他给予所有中国天主教徒的关爱。我认为所有的天主子民,不管在哪一位置,都该因此更关心教会的合一,共成一栈,同属一牧,努力福传,关顾身边兄弟姊妹的福祉。
 每当四旬期来到,我们很多人都会善用这个时期多作悔改补赎,包括祈祷、禁食及济贫;藉此我们陪伴耶稣步上耶路撒冷。这些忏悔及补赎,加深我们与天主及与他人的关系,亦帮助我们更加喜乐地庆祝復活佳节。
 在四旬期内,自我牺牲是一个起步行动,能帮助我们在信德及恩宠中成长。走出自我,为我们周遭的人服务,正是自我牺牲的延伸。我们在生命中承受着很多祝福,诸如家庭、健康、信仰、朋友及机遇;它们都在每一天为我们带来新的祝福。这些祝福都是上主出于厚爱我们而赐给我们的;我们为此而感恩时,必须使这些祝福在我们每天生活中,与别人分享。教宗本笃在他的四旬期文告中也嘱咐我们要从良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故事中,学习走出自我,关顾他人。这不但该在四旬期内如是,更应贯彻全年。同时,每天与许多人的交往中,让我们恆常表达出我们的感恩之情,也藉此培养出时时感恩的习惯。
 生活在香港这样的一个大都会,我们有众多机会去实践感恩,诸如困身在挤迫的场合,等候巴士及火车的时候,或在长长的人龙之中表现慷慨、忍耐及谅解等等。我们的恩赐均源自天主,祂透过其他人赐予我们。我们必须寻找机会,以我们的金钱及时间去帮助他人,特别是关怀那些在社会上受到边缘化的弱势群体。现时有很多社会服务机构推行善举,他们亟需大众的慷慨捐助。我们献出时间去探望病人、足不出门的朋友、年长者或孤寡,也是一种表达感恩之情的好方法,与自我牺牲齐步并进。
 在今日社会我们应关心的,不只是卑微弱小兄弟姊妹物质方面的需要,也同时要关怀别人作为天主子女的权利和自由,而这是绝不能与信仰、灵性分割的。我们亦应该善用在公众中发声的机会,为社会争取公义,为基督的爱作见証。近来,下届特区首长的选举已成为大众关注焦点。教区广徵教内人士意见后,拟就了一份意见书,表达对未来特区政府的期望,刊登在本期公教报,我诚意邀请各位兄弟姊妹细心阅读。
 感恩使人成为真正的基督徒;它带领我们走向基督,也为我们带来基督,并透过我们将基督带给他人。爱德及服务,实是我们为所领受的一切而感谢天主的具体表现。愿復活的主帮助大家一生都知恩施恩。
 香港教区主教
 +汤汉枢机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九日

本文标题:香港:即将擢升枢机的香港主教汤汉发表四旬期牧函《知恩施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