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将亲自主持圣灰礼仪,西加利诺主教谈四旬期省思


2012-02-22 09:17:4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从今天二月22日星期三圣灰礼仪瞻礼日开始,教会进入四旬期。教宗本笃十六世将在这天下午,从四点三十分于罗马圣安瑟尔莫教堂开始带领悔罪游行,约五点钟 的时候到达圣撒比纳大殿,在那里举行弥撒并行降福礼、撒圣灰礼。义大利帕莱斯特里纳的主教多梅尼科•西加利诺(Domenico Sigalini)接受本台访问,与我们谈四旬期,这为基督徒生活极为重要的时期特别的意义。他说:
 
  答:四旬期为基督徒而言,就像春天之于草木万物,因为它是精神的新春。这是重拾圣德,使圣德复兴的时期。我们相信,基督徒不能以形式化或客套的简单方式回应天主的恩赐。我们都参与了天主拯救 人类的伟大计划:尽管人类多次背叛,天主仍给人希望,为人开放亲近祂的升华之道;重认福音是帮助人,包括人所有的劳苦、喜悦和希望,与天主相遇的途径。
 
  问: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四旬期文告中,强调了对弟兄的责任,并要对精神上的麻木不仁加以警惕,这种麻木不仁让人对他人所受的痛苦视若无睹:这是我们生活的时代可见的现象,对现代人的呼吁吗?
  答: 是的,而且非常显著,需要取得相当平衡。教宗援引圣经上慈善撒玛黎雅人中的反例指出,应当服侍圣殿的祭司和肋未人,竟然没有察觉这座圣殿包括所有他们遇见的穷人。也就是说这种精神上的麻木不仁危及所有人:危及教会人士,危及所有安于自私自利的人。教宗因此呼吁、劝导,要自觉自己对他人负有责任。我认为这点 很重要。此外,也有一点值得强调,就是不仅要慷慨地关注他人的需要,也要了解我们都被召叫行善,审查言行是否符合福音教导。这种态度很不容易,但是我们要彼此惕励,把志向放高,这是四旬期最卓越的行动。
 
  问:教宗在文告中也强调一个基督徒生活中似乎被遗忘的重要行为,即弟兄间的相互规劝……
  答:我们基督徒必须保持警觉。教宗并非要我们作道德劝化者,而是说如果我们愿意成为对福音和对人忠信的,就要有能力提高我们个人和看待人的眼界、志向。就是说,必须察觉世界上的恶就是将天主的临在排除在外,对此要加以重视。不是加以判断,而是寻求改变之道。
 
  问:在这四旬期的开始,您对教友们的祝愿是什么?
  答:我祝愿你们从定志决定开始,不要手扶着犁而向后看,并要以福音作为每日生活的精神纲领。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将亲自主持圣灰礼仪,西加利诺主教谈四旬期省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