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些让我温暖和感动的


2012-03-01 09:49:05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16日,第6期(总第477期)

    我家附近有一条商业街,街道两边的门面房都是一些烧烤店、快餐店,这里的经营者大多是外地的,而以东北人居多。我对这些人很反感,不喜欢他们穿着油乎乎的衣服,在过道上走来走去,笑嘻嘻地招揽生意;不喜欢他们说话的大嗓门儿,为了一点钱也和顾客争吵不休。然而因为一个疯女人的故事让我对他们肃然起敬。
    我经常看到一个大概50多岁的疯女人在这条街上游荡。有时她穿着一身脏兮兮的衣服,蓬头垢面;但有时候,也会发现她的头发理短了,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那样子看上去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她有时到这些小店里要一些吃的,一旦得到了,就会高兴地蹲在路边,慢慢地享受一番。我看得出来,这些小店里的人对她很友好。
    20多年前,这个女人由于她丈夫有了外遇,一下子气疯了,她的家人也很少管她,她就整天在这条街上游荡。后来有一户东北人到这里开快餐店,店主的老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当老太太了解到疯女人的经历后,非常同情她的遭遇,把她留在店里,照顾她的生活。但疯女人是呆不住的,一有机会就往外跑。没办法,老太太只好每天傍晚都出去找她,把她领回家,给她吃的,帮她换上干净的衣服,有时还帮她剪头发。要是赶上疯女人病了,老太太就会叫自己的孩子们把疯女人背回家悉心照顾,这样一直持续了五年。当别人问老太太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老太太总是笑眯眯地说:“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应彼此相爱,互相帮助。”受老太太的影响,其他一些店主们也都加入了照顾疯女人的行列,给她一些吃的,帮她换洗衣服。
    五年后老太太一家搬走了,这条街也重新翻修了,这里的店主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照顾疯女人仿佛成了一个习惯,一直流传下来,疯女人就在这些人的呵护中快乐地生活。
    这些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普通得常常被我们忽略。可是在这个世界上,他们都在默默地匀出自己身上的一点爱心和温暖,送给他人,也正是因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善和暖,使他们的生活一点点好起来。
    我们总谈论信仰,谈论福传,但我们很少把信仰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我们在福传工作中缺少的还是行动。像那位老太太,并没有对别人说什么信仰,也没大谈特谈天主的好处,她只是在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来宣扬天主的仁爱,而这种行动一旦被人们承认了接受了,它所带来的效应是持久的,也是震撼人心的。
    如今,每当我走上这条街,走进这些普通人群中时,我总觉得自己的身前身后,像是流淌着一条温暖的河。

本文标题:那些让我温暖和感动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