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是最重要的


2004-06-15 09:00:01 作者:下百川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清晨,薄雾笼罩着群山。郁郁葱葱的大山深处,隐约能看见那个小村庄。村子里只有四五十户人家。其中有户村民,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年轻的主妇带着五岁的小女儿如同其他村妇一样忙里忙外,操持家务。清贫的家境、生活的辛苦却丝毫没有影响过她的心情,俊秀的面庞上常带着甜美的微笑。
    自从嫁到这个山村,她便引起了村民的注意。不只是因为她美丽的容貌和俊俏的身材。更惊异于她的一些“习惯”,在新房里挂上几副“外国人”的图画,每天早、晚都跪着嘀嘀咕咕地念叨些什么。无论多忙多累,她这个习惯从未丢掉过。
    起初,朴实的村民们并不了解。很快,“她是信教的”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传遍了全村。有人充满好奇,有人非常诧异,有人不屑一顾,有人冷嘲热讽。这个话题在这个孤陋寡闻的村子里谈论了好一阵子,才告平息。她不理会乡亲们的流言蜚语,依然持续着她的“功课”。
    婚后的生活平静如水。时间一久,她节俭持家、勤劳肯干的生活态度扭转了乡亲们对她的偏见,心地善良、乐善好施的品德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一天,邻居家的老太太来她家串门,指着墙上的那副“图画”说:“这个大胡子的人是谁?”
    “他是耶稣!”她还是面带微笑。
    “耶稣……耶稣是干啥的?耶稣很重要吗?”
    “嗯,耶稣是最重要的!”她笑得更甜了。
    她给邻居讲解了耶稣的故事,福音的种子在圣神的光照下在这座郁郁葱葱的大山里悄悄地萌芽了。
    又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当年轻的母亲刚打发走一个乞丐,正要干活的时候,小女儿跑到她身边,拉着妈妈的衣襟问:“妈妈,你刚才为什么给他东西吃啊?”
    年轻的母亲蹲下身来,抚摸着女儿的脸蛋,说:“孩子,你知道吗?他是贫穷的耶稣啊。我们有饭吃,能让耶稣饿着吗?耶稣才是最重要的!”小女孩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时光如梭。女儿七岁那年,复活节的前夕,她带着女儿去了城里的教堂。不仅是为了赶瞻礼,更是为了给女儿开圣体。聪慧的女儿对所考的要理全部通过,神父赠送了一枚小圣牌以示嘉奖。弥撒中,她如愿地看到女儿恭敬地领了圣体,欣慰地笑了。
    弥撒后,女儿认真地问妈妈:“我刚才领的是耶稣吗?他到我心里了吗?”
    “是的,孩子。耶稣已经到你心里了!不过你要记住,在你生命中,耶稣才是最重要的!”她同样认真地答复女儿。
    山依旧是那么纯朴、葱郁。生活依然是那样平静、祥和。
    一个明媚的中午,母女二人刚吃过午饭,院门被推开了,进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六十来岁的样子,黑瘦的脸上满是皱纹和污垢,浑浊的眼睛里流露出哀求的目光,“给我点吃的吧?”蠕动着两片已无血色的嘴唇,艰难地挤出几个字来。
    “好,您等等,先坐下喝口水吧!”她一边爽快地说着,一边找着……“哎呀,真对不起您,家里没有什么可吃的了!”她有些面露难色。
    “给您这个,老爷爷。”不知何时,小女孩从屋子里拿出了那袋珍藏已久的饼干,递给了乞丐。
    “谢谢……,你真是个好孩子!”老人的眼角溢出了泪水。
    老乞丐走了以后,年轻的母亲问女儿:“那饼干不是爸爸回来时给你买的吗?你一直没舍得吃,怎么……”
    小女孩认真地回答妈妈:“妈妈,他是贫穷的耶稣。把我喜欢的东西给他。耶稣才是最重要的。”母亲紧紧地搂住女儿,喜悦与欣慰的泪水夺眶而出,莹莹的泪光中,她似乎看到又一颗信德的种子在她的呵护下,正在茁壮成长……

本文标题:耶稣是最重要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