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网络上的教会用语要严肃


2012-03-02 11:27:22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1日,第8期(总第479期)

    在现实生活中,笔者发现很多关于信仰的语言尤其是网络上各信仰群的语言,大有轻浮调侃之气,在网络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样的语言传播势必会在教友中间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就拿对主耶稣基督的称谓来说,笔者听到过诸如“我们的老大”、“我们的老板”、“咱们的头儿”、“上面那一位”、“稣哥”、“后台”、“老班”等等的称谓。更有甚者居然称呼天主为“皇阿玛”,称呼圣母为“皇额娘”。这些称谓不仅令人瞠目结舌、大跌眼镜,更会像瘟疫一样传染着每一个看到这些词汇的人。
    姑且不论这些称谓是人们在何种心情下制造出来的,单就教理、信理来看,这是很不妥当的。“老板”是雇佣工人为其挣钱的人;“老大”一词常常在电影电视剧某些帮派中听闻,一般这些称谓都与名利息息相关。至于“头儿”、“稣哥”等等称谓更是随便至极信口开河的产物。“皇阿玛”和“皇额娘”这样的称谓更不应该出现,因为这二者确实是人间夫妻的关系,他们的生活极尽奢华。“皇额娘”根本无法与圣母所经受的痛苦相比,更无法与圣母的圣洁无玷相提并论,笔者认为这样的称谓是对圣母极大的不尊重。
    天主十诫中前两诫告诉我们:当钦崇天主,不可敬拜邪神。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因为凡妄呼他名的人,上主决不让他们免受惩罚(出20:2-7)。像以上不伦不类的称谓和言辞只不过是“拉关系套近乎”,透着轻浮和玩世不恭的世俗之风。
    面对用生命和鲜血拯救我们的救主,我们当有起码的敬畏之心和感恩之情。耶稣愿意来到人间做我们的长兄带领我们走向天国,并不是他就可以任由我们这些被他亲自召选的人不尊重。十二宗徒虽与主朝夕相处,师徒情深,但也没见他们用如此随便的态度和主交流。圣保禄宗徒是“与主相遇”后幡然悔悟的,看他留下的那些书信中,不见一个字带着这种“无所谓”的态度。不认识主的教外人尚且对神怀着敬畏之心,更何况我们?难道我们受教会教育多年,竟然在礼节上连教外人都不如?
    笔者还曾经经历过一件事情,至今难以释怀。去年笔者阅读一位神父的博文,文章的大体意思就是我们要和耶稣基督建立亲密的关系,时时刻刻要想着他的恩典和陪伴,就像伴侣之间的爱情之于生命。然而这篇博文后面不知何人的一则评论让笔者忍无可忍。那则评论写道:“跟耶稣的关系就像伴侣?那你是男的,就必须把耶稣想成女人了?”如此轻浮的评论让笔者愤怒之余回复:“与主的关系理当圣洁无比,亲密无间,绝非你想象的世俗男女关系!”
    经上说: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玛:12:34),如此肤浅的信仰认识如何能配得上“天主儿女”这个光荣的名号?主还告诉我们一句更加令人深思的话,那就是:“人所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都要交账,因为凭你的话要定你为义人,也凭你的话,要定你为罪人。”(玛12:36-37)
    面对信仰这个宝贵的恩赐,我们唯有俯伏在地,“借着耶稣,时常给天主奉献赞颂的祭献,就是献上我们嘴唇的佳果,颂扬他的圣名。”(希13:15)

本文标题:网络上的教会用语要严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