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2012-03-06 13:39:46 作者:顾晓蕊 来源:读者网

  前些天,我随朋友回老家。她的家在大山深处,田园诗般的农家小院,透着纯朴自然的美。我在朋友家停了两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可以入画的风景,还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他是朋友80多岁高龄的祖父,曾写得一手锦绣文章,在当地很有名气。
    我早上刚起床,他已从地里回来,裤褪被露水打湿。他把摘下来的蔬菜放到厨房,随后,坐在葡萄架下的藤椅上,看着花草笑,对着鸡鸭笑,仿佛在他眼中一景一物都充盈着美好。开饭时,他站起来盛饭。吃过饭后,倒半碗热水,将剩菜沏汤喝下。看得出来,他是位知福惜福的老人。
    那天中午,他站在院里,被突然闯进来的邻家小儿撞了个趔趄,孩子吓得吐着舌头转身跑掉了。他不仅没一句呵斥,反冲着跑掉的背影喊:“跑慢些,别摔倒了。”我轻轻地笑了。他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目光却纯净得没有一丝阴霾,颇有些仙风道骨的气度。我向朋友道出心中的疑惑,她跟我讲起祖父的故事。
    祖父年轻时,在一所高中教书,让他引以为豪的讲台,却给他带来了苦难。在那个波谲云诡的年代,他被一群人揪出来批斗,带头的是他的学生阿旺。祖父被关进牛棚写检查,他蹲在地上,洋洋洒洒几大页。第二天,阿旺接过来一看,满纸文言文,愣是没读懂。  
    阿旺恼羞成怒,认为祖父是在嘲讽他。当天下午,祖父被押到台上,阿旺说:“如果你拒不交待问题,下场就跟这个碗一样。”他将瓷碗摔碎在地,右脚猛地一踹,祖父跪倒在碗碴上。他的双膝犹如刀刺,疼得几乎昏死过去。接下来,阿旺煽动旁观的人,对祖父极尽谩骂与侮辱。 
    在那段日子里,祖父身心备受摧残,但他如大树般顽强地挺了过来。当黑夜散尽,阳光冲破云雾重新照耀大地时,祖父的问题得到平反落实,又回到了教师岗位。闲暇时,祖父专心于文学创作,将悲伤沉淀成缕缕墨香,心情也变得恬淡如水。  
    一晃20多个春秋过去了,阿旺的儿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可高昂的学费让阿旺犯了愁,他走家串户去借钱。乡邻知道他旧日习气,都唯恐避之不及,哪有人肯借钱给他。眼看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阿旺寝食难安,心中懊悔不已,愁得病倒在床上。 
    祖父听说了这件事,让家人把钱送去。阿旺拉着儿子跟过来,跪倒在祖父面前,泣声说:“我有罪啊,对不起老师……”祖父不卑不亢地说:“我只是不想让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希望他以后有出息,走出一条正道来。”对于过去的一切,祖父只字未提。  
    阿旺的儿子毕业后,自己开了家公司,为了感念祖父的恩德,他把挣来的钱拿出一部分资助贫困学生。每逢春节,不管他人在哪里,不管有多忙,都要打电话给祖父拜年。  
    朋友说对这件事村里人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老人太过实诚,还有人说他有些傻,而我却听得泪流满面。原本是刻骨入髓的恨,而祖父却选择放下,选择原谅,让宽容的土壤上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我由此相信,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比大海更宽广的胸怀。  
    曾经以为爱的另一面是恨,其实应当是原谅。当你在心里埋下仇恨,纠缠于往事的枝枝叶叶,只会让自己伤得更深。要知道,你赔上的除了时间,还有健康、情绪以及当下的生活。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只有走出灰暗的心境,才能迎来一抹明媚的阳光,开始另一段美好人生。

本文标题: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