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要做“九日敬礼”?


2012-03-07 10:43:58 作者:德兰 来源:信德网

    “九日敬礼”这个名词耳熟能详,但是它的意义和方法却鲜人为知悉,到底“九日敬礼”对灵修有多大的助益?

九日敬礼的意义
    大多数的家族都有许多传统,也就是代代所珍视相传的习俗。九日敬礼就像“天主教的家庭传统”,是几世纪以来我们信仰大家庭的祈祷方式之一。
    天主教的九日敬礼传统来自初期教会。在耶稣升天后,宗徒大事录记载宗徒们和玛利亚聚在一起,“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宗一14)到五旬节那天,天主的圣神就降临在他们身上。基于这一点,基督徒常为各种需要祈祷,相信天主必俯听他们。与时推移,就有了为特殊需要以一连九天的方式祈祷的习俗,称之为“九日敬礼”。
    九日敬礼虽有很多种,其目的则相同:使我们想起自己的需要,而且在记得天主那么爱我们的同时,不忘祈求天主的助佑。此外,在祈祷时,也请求天主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并接受他在我们生命中及在我们代祷的人身上,所行的奇妙化工。
    但是可能有人怀疑:“难道在我们祈求之前,天主不知道我们的需要吗?难道为一件事祈祷一次还不够吗?”虽然我们相信天主的爱,但是我们得时常提醒自己;虽然明知道我们在天主的手中,他绝不会松手,我们却需要一再明确的保证。在黑暗的时刻,我们需要抓住某件东西;在喜乐的时刻,我们想要它长留永驻。用九日敬礼方式一再重复的祈祷,正是我们热爱天主,对他不断发出信德和望德的最佳行动。

九日敬礼的方式
    一连九天为一个意向祈祷时,要拨出时间仔细想想生命的真正意义。每日祈祷的小题目即是当天的主题。试着在这主题的光照下,专心默想当日所选的圣经章节。
    开始祈祷时要提醒自己是置身在天主的临在中,并祈求他祝福我们和我们心中挚爱的人,以及特别渴望祈求的意向,并将此意向呈献给他。
    先用每章开始的“前祷”祈祷,接着默想当日的圣经章节。让天主的圣言缓缓地、平静地、一再重复地滋养我们心中所有的贫瘠与干涸、焦虑与恐惧。试着敞开心,去倾听天主对我们目前处境所说的话,注意我们在祈祷中产生的任何无预期的思想或感受,这可能是天主对我们所关切的祈祷意向的邀请。
    当你祈祷将近尾声时,用几分钟静静地回想本日的主题。并用天主经、圣母经、光荣经、“默存”和“后祷”结束祈祷。在一天中尽量多次用“默存”来祈祷。
    可做九日敬礼的意向还很多,除了本文所列举的外,在《国、台语合订本──祈祷手册,上智出版》中亦有好几种九日敬礼。如果个人或团体有任何需要为求恩赐,或意向为祈祷,赞美、感谢,或在大节日(如圣神降临节、圣三节、圣诞节、或个人或堂区主保节……)前都可做九日敬礼,一方面隆重祈祷、朝拜、赞美、感谢天主,一方面也准备心灵领受天主的恩赐和祝福。
    九日敬礼就像玫瑰经、拜苦路、日课或饭前、饭后祷,是天主教会信仰的一小部分。事实上教会最重要的祈祷是感恩祭。圣体圣事是天主教信友的生活中心,源源不绝地回应人类所有的渴盼。因此本文的九日敬礼都尽量选用圣经来默想和祈祷,是为吸引祈祷者怀着信心,接近圣体中的耶稣。
    “所以我们要怀着依恃之心,走近恩宠的宝座,以获得仁慈,寻到恩宠,作及时的扶助。”(希四16)

本文标题:为什么要做“九日敬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