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面对世俗风浪 更该作盐作光


2012-03-09 10:13:0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1日,第8期(总第479期)

    身处瞬息万变的世界当中,随时随地都会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诱惑以及名利快乐、权势地位、虚荣声誉的驱使和牵引,而这些近乎海市蜃楼镜花水月的迷幻美影也常会将头脑不清、脚跟不稳、意志不坚定者闹得晕头转向。那么我们“宛如草芥”、“酷似蝼蚁”的无名小民又该如何在这既有鲜花掩盖的陷阱、又有不期而至的逆风恶浪、处处布满艰辛坎坷、时时遭遇困危挫折的人世旅程不断超越、勇往直前呢?
    非常庆幸,我们常有信仰之光的启迪与照耀,常有生命之主耶稣基督的导引、翼护、陪伴和帮扶,因此也就有了排除万难战胜逆境的信心和力量,才有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胆略和勇气。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只要我们始终“紧随他的足迹”(伯前2:21),牢记他的训诲,按照他的旨意生活,那就不会盲从、随大流而误入歧途。反会成为世海浊浪中“出污泥而不染”的豪杰精英。
    当然,这种超凡的“高难度”必须长期培养修炼,必须将主耶稣的言行训谕反复诵读、深刻思考直到融会贯通,将他的精神内涵全部悟透,如此才能具备透视是非对错的“火眼金睛”而不被千奇百怪的表面现象所蒙蔽。
    该知道,世俗邪魔也是非常狡猾奸诈、多谋善变的,它也常会搬出许多似是而非的邪说谬论荒诞歪理混淆视听,颠覆信仰和传统的价值观,把美丽说成丑陋,把高贵说成低贱,把忠诚守信说成教条迂腐,把投机取巧见风使舵说成聪明智慧,千方百计使人逃避道德和伦理的约束。而且也会采取软硬兼施拉拢腐蚀的恶毒伎俩,使人受骗上当落入其圈套而深受其害。
    面对种种诱惑风浪,我们都该勇敢坚强,在不断呼求天主助佑的同时,更该同世俗精神作针锋相对的较量,用耶稣基督给我们树立的榜样和传授的圣训去战胜形形色色的诱惑。不管世界如何变幻,我们仍该满怀爱心、始终坚持耶稣要求我们应当具有的处世态度和生活方式:“应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恼恨你们的人;(以德报怨)应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路 6:27-28)。“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8)。尽心竭力响应耶稣基督作盐作光(玛5:13)的呼召,以言以行为福音作证。当世界变得越来越自私贪婪的时候,我们更该勇敢而慷慨地弃舍,帮助自己身边需要帮助的兄弟姊妹;当世界变得越来越麻木冷漠的时候,我们更该热情满腔、用耶稣基督无限深厚宽广的博爱去医治时代所造成的创伤;当世界失去理智光明和前进方向的时候,我们更该高举耶稣救赎的十字架并为其付出牺牲,参与基督的救世工程;即使世界日趋疯狂,不断发霉变味,我们更该发挥“盐”的防腐功能,缩减其沉沦下滑的速度;即使人们的心灵已被阴霾幽暗所笼罩,我们更该用力所能及的“微弱光亮”使其觉察失误、辨清真伪、迷途知返、踏上正道,最终追随救主基督。
    这是信仰所赋给我们的使命,也是每一个基督徒应争取的人生目标。

本文标题:面对世俗风浪 更该作盐作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